知多啲:菠蘿維C比金鑽鳳梨多1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台灣鳳梨熱搶,鳳梨與菠蘿營養有無差別?註冊營養師萬侃表示,兩者整體營養價值差不多,含類胡蘿蔔素、維他命C等抗氧化物,也有水溶性纖維幫助排便。她提醒,維他命C和菠蘿蛋白酶會隨時間流失,購買後宜盡快食用。另外,菠蘿蛋白酶在45℃至50℃開始變性(denaturation),90%以上的蛋白酶在100℃時被破壞,如以菠蘿入饌,宜最後才添加。

註冊營養師黃志榮補充,市面的新鮮菠蘿多來自菲律賓,維他命C較來自台灣的金鑽鳳梨多1倍。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成人每日維他命C攝取量不應少於45毫克。每100克蘋果、橙分別含4毫克、53.2毫克維他命C,金鑽鳳梨則有23.5毫克。每天吃兩份不同水果,能夠攝取多種營養素。

註冊中醫許懿清指,中醫亦沒有細分鳳梨與菠蘿,兩者均屬性平、味甘酸。她愛吃菠蘿,發現吃台灣金鑽鳳梨時舌頭的不適較少,估計是由於菠蘿蛋白酶較少。不少人不喜歡吃菠蘿引致舌頭不適,許懿清建議不論是鳳梨或菠蘿都先浸鹽水,減少刺激並提升菠蘿食味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菠蘿蛋白酶 營養 金鑽鳳梨 菠蘿 鳳梨 食得smart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