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天然護膚品也可致敏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天然食材護膚一直受吹捧:青瓜面膜有助保濕,洗米水洗臉可令皮膚變得白滑,以及時下流行的排毒南瓜泥面膜,到底有沒有根據?用天然食材護膚,有什麼需要留意?

註冊中醫潘咨遐指,中醫學說記載不少具護膚功效的食材,如蛋清有清熱解毒作用,蜜糖外敷可生肌斂瘡,補充水分,改善肌膚暗啞。另外,以1:1比例加入熱水及牛奶外用沐浴,可收斂、潤滑皮膚;玫瑰花則可恢復皮膚彈性、保濕,促進黑色素分解及美白等。她笑言,自己讀中醫時亦曾學到洗米水有收斂毛孔、穩定臉部肌膚的效果,「但有人試過,好像都不太有用」,估計是食材有轉變,白米經精製後影響了使用效果。

她提醒,不同人的體質、皮膚狀况有別,亂用天然食材護膚,擔心會有過敏情况,因此甚少會叫病人用天然方法護膚。若想試用這類護膚方法,應先諮詢醫生意見,並在耳後或手腕內側作敏感測試。

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亦表示,雖然不少食材有護膚功效,如蜜糖有輕微抑制細菌、消炎功效,惟用於皮膚前須經充分消毒,確保沒有細菌。自行以食材製作護膚品,未必可確保製作環境沒有細菌入侵,可能惹來細菌、真菌感染,因此不建議自製護膚品。另外,任何物質均有致敏風險,「別以為是天然就不會致敏」,使用時應留意身體反應,如有針刺感覺、脫皮、痕癢等已可能是過敏反應。

陳俊彥建議,若想簡單護膚,使用潤膚膏已經足夠;如屬不易有暗瘡的人,可使用面膜紙敷潤膚膏,有助加強吸收。

■DIY潤膚膏面膜:

1. 以清水洗臉,抹臉至八、九成乾

2. 在臉上抹護膚膏

3. 以食水弄濕面膜紙,敷臉15至30分鐘即可

貼士:選用普通潤膚膏即可,最好無香料,無提拉、淡斑等功效

相關字詞﹕過敏 皮膚專科 護膚 天然護膚 護膚品 面膜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