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按穴、清潤飲食 靜心寧神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心臟是循環系統中的主旗手,把血液中的氧分和營養供應全身。腎臟負責調節水分和血壓,維持體內水平衡,亦負責過濾血液,控制電解質平衡和維持體液酸鹼度等。研究發現心臟具有內分泌功能,心肌細胞分泌的肽類激素能和腎臟直接交流,藉此調節血壓和水分平衡。當中,心房利鈉肽(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, ANP)直接作用於腎臟的心鈉素受體,並且提高腎小球過濾率,增加排尿量及促進排除鈉離子。

心腎之間的配合,與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有密切關係。研究顯示,心或腎其一器官出現急性或慢性功能變化,亦會影響另一器官的功能,專家稱為「心腎症候群」(cardio-renal syndrome, CRS)。因此,不難發現心臟病患者的腎功能特別容易受影響;慢性腎病(chronic kidney disease, CKD)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比一般人高。

解決心腎不交的難題,可透過改善日常生活習慣,勞累捱夜、工作壓力、辛辣上火食品和性生活過度等應盡量避免。每晚花幾分鐘按摩穴位,「勞宮穴」和「湧泉穴」分別屬水和火,位於手心和腳心上,能疏通體內氣機促進陰陽相合,調節上熱下寒的情况。食療方面,建議選擇百合、麥冬、蓮子等清淡滋潤的藥材食材。最後,緊記要保持心境平靜。沒有「心火盛」,自然就會健康長壽!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