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方法:輕微脊椎側彎 毋須手術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網上有不少運動短片,教人訓練腹直肌、腹橫紋肌、中下斜方肌等肌肉,聲稱可以改善肋骨外翻。惟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指出,這些短片沒有科學根據證明能夠改善肋骨突出的問題,「有些人有脊柱側彎,肋骨可能看起來一邊較突出。處理脊柱側彎後,便會改善到肋骨凸起的問題」;明德國際醫院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亦表示,暫未有證據顯示運動或物理治療可改善脊柱側彎或所謂的「肋骨外翻」,手術將脊骨撐長、旋轉、橫移、置中再鎖緊,但運動沒可能做到。

運動矯正「肋骨外翻」無根據

如果發現有脊柱側彎,醫生首先會評定嚴重程度,再根據患者的發育程度、骨骼年齡,決定適當的治療方案。對於10至20度輕微彎曲的患者,可目測到肋骨左右不對稱,但心肺功能一般不會變差,神經線亦不會受壓,「所以站在健康的角度,並不會為患者做手術。手術不為美容而做,除非患者是嚴重脊柱側彎,或是病情變化得好快,又或者已經影響心肺功能」,廖敬樂說。

佩戴支架避免惡化

在臨牀判斷上,會以X光檢查患者脊柱側彎的角度。假如屬輕微程度,而患者已經完全發育,便不需要治療;但如果骨骼還未發育成熟,脊柱側彎有可能惡化,因此需要持續觀察。至於中度脊柱側彎的患者,若骨骼仍在發育階段,便需要佩戴支架,目的是避免情况變差,但並非完全矯正脊骨的永久結構。對於嚴重脊柱側彎的患者,建議盡快考慮手術治療。臨牀所見,輕度脊柱側彎佔多數,約10%患者屬中度,只有約1%是嚴重脊柱側彎。

相關字詞﹕肋骨外翻 物理治療 骨科 明德國際醫院 脊柱側彎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