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我太累了……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我實在太累了……」病人雙眼通紅地說。她是一名中年婦人,老公在兩星期前跟她說要離婚。對於這名婦人,家庭就是她的全部。她沒有想過老公會跟她離婚。她一直很信任老公,但原來老公在外面有了另一段關係,而最後選擇了跟她離婚。

丈夫提離婚 「世界突然消失了」

這刻的世界,就好像突然消失了。家庭就是這名太太的全部。而全部一下子突然消失了。她完全不能接受,腦海裏面不斷在想「為什麼」、「我做錯了什麼」?但這些都沒有答案。老公對她還是不錯的,仍相敬如賓,但這個老公現在已經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。

在這兩個星期裏,婦人的腦海裏充滿疑問,不能安靜下來。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,她慢慢地覺得世界沒有希望,生存已經沒有意義,做什麼事情也變得很累,除了體力上的累,還有心力交瘁的累。家務還是勉強可以做到的,但記性變差,神情呆滯,對什麼事也失去了興趣。

這樣的狀况實在使我十分擔心。婚姻對這名太太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。沒有了這根生命的支柱,世界都塌了下來。我知道在這個時候,怎樣輔導失魂落魄的她也沒有用。這個程度,實在是需要一點藥物的幫助。

一個星期後,婦人回來覆診。沒有戲劇性的變化,但至少能入睡,胃口慢慢好了。我見她的眼神接觸實在了一點,滄桑的感覺減輕了。

定期覆診 重拾力量

再過了一星期,婦人終於能講出自己的感覺。被出賣、被離棄、徬徨、憤怒還是糾纏交錯。慢慢來吧,畢竟這個打擊太大了。這些感覺都很強烈,能哭、能講出來是好事。

這名太太一直有覆診,現在已經一年半了。今天的她跟一年半前相比已經好了很多,已經沒有了那種「我實在太累了」的感覺。慢慢地,她的力量回來了。除了藥物,似乎這一年半的定期覆診在她生命最脆弱的時候讓她感到不孤單。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情緒病 離婚 何浩賢 醫賢心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