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內運動:郁手郁腳增血液循環 趕走寒冷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寒冷冬天,千萬別瑟縮一角,要多點「郁手郁腳」,提高基礎代謝率(basal metabolic rate)。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胡詠儀表示,長期病患及長者都建議在室內做運動,以增加血液循環,減低患低溫症及凍瘡的風險。

˙伸展放鬆肌肉

保持關節柔韌,伸展可放鬆緊張的肌肉,亦可作為熱身運動,每組做10次,每天可做2至3組。

上肢:

1. 坐着,單肩向另側伸展,另一手壓着手肘,維持10秒,換邊再做

2. 坐着,單肩向後側伸展,另一手壓着手肘,維持10秒,換邊再做

上背:

站着,雙手向後拉,維持10秒

下背:

站着,一手舉起向另側伸展腰部,維持10秒,換邊再做

小腿肌:

站立,雙手按着牆,要伸展的腿踏後,腳跟貼地,至小腿有拉緊感,維持10秒,換邊再做

˙鍛煉心肺功能

持續做全身運動如步行、踏級等有助鍛煉心肺功能。亦可在家居做以下運動,每組30次,每天2至3組,動作要順暢緩慢,注意平衡。如感覺不適或痛楚,應立即停止。

做法:

單腳站立,雙手叉腰,另一腳向前向後踢;左右邊輪流重複

資料及圖片提供:註冊物理治療師陳穎儀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