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活期延長 無嚴重副作用 無創「電場」 對付兇惡腦癌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腦癌中的「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」,由於生長速度快,病徵迅速惡化,復發機率又高,故被認為是最難醫治的腫瘤之一。標準治療是手術加上傳統電療和化療,病人存活期中位數僅約15個月,5年生存率低於5%。直至近年「腫瘤電場治療」終於取得突破,藉輸出低強度的交變電場令癌細胞凋亡。研究顯示,病人存活期中位數提升至20.5個月。

GBM腫瘤快速生長 術後復發率高

郭先生,54歲,一向身體健康,在茶餐廳工作。2018年中出現頭痛、口齒不清的病徵,腦部磁力共振發現左腦顳葉(temporal lobes)有達5厘米腫瘤,引起嚴重水腫,腦外科醫生為他做緊急腫瘤切除術。病理報告不幸確定,腫瘤為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(glioblastoma multiforme,簡稱GBM),是最常見、惡性程度最高的原發中樞神經系統腫瘤,佔所有原發惡性腦腫瘤約一半。GBM生長速度快,病徵迅速惡化,術後復發率很高,且常導致病人腦部功能永久損害,故被認為是最難醫治的腫瘤之一。

舊療法 5年生存率低於5%

GBM的標準治療為Stupp Regimen,是瑞士著名研究腦腫瘤的教授Roger Stupp於2005年發表的同步放射和化學治療方案,可提高病人生存率,但療效仍不算理想。GBM由發病到死亡的存活期中位數僅約15個月,5年生存率低於5%。自2005年後,針對GBM的多項研究都未能為病人整體生存率(overall survival)帶來突破;直到2015年,電場治療的研究數據出現,病人生存率才得以提高。

干擾癌細胞分裂 阻斷營養供應

腫瘤電場療法(Tumor Treating Fields,簡稱TTFields)是一種干擾癌細胞有絲分裂(mitosis)的治療。TTFields以非入侵性方式,輸出低強度交變電場(alternating electric field),破壞紡錘體(spindle)的形成,影響癌細胞分裂時染色體的自然分離過程,令活躍的癌細胞在有絲分裂時出現錯誤,從而凋亡。正常細胞和癌細胞對不同頻率的電場有不同反應,因此透過準確設定頻率,正常細胞基本上不受電場影響。

此外,TTFields亦會對腫瘤微血管產生影響。微血管除了將氧和營養素輸送到腫瘤中,也間接影響腫瘤內免疫抑制環境。研究數據發現,TTFields可以通過阻斷腫瘤營養供應和改善腫瘤內的免疫環境,促使腫瘤消退。

頭皮貼4傳感器 每日至少18小時

臨牀應用時,TTFields利用4個傳感器陣列,每個傳感器陣列有9個絕緣電極,傳感器放置在剃光頭髮的頭皮上並連接便攜式電池,以在大腦內產生低強度的200kHz電場。病人需要每天使用至少18小時電場傳感器以達到良好效果。

存活期中位數提升至20.5個月

經多年研發,TTFields國際、多家中心、第三期臨牀研究EF-14結果於2015年公布。695名完成Stupp Regimen同步放化療的患者,以2:1比例,隨機接受電場療法+化療聯合治療(TTFields組)或單獨化療(標準治療、對照組)作維持治療。研究結果顯示,TTFields組相比起對照組,病情穩定時間中位數顯著延長(7.1個月 vs. 4.0個月)。TTFields組整體存活期中位數為20.5個月,對照組為15.6個月。TTFields治療十分安全,病人除了因為頭皮長時間使用傳感器而導致接觸性皮炎以外,基本上沒有嚴重副作用。這結果是自2005年以來GBM臨牀研究的最大突破,美國FDA亦於2015年批准TTFields應用於新確診的GBM。

治療費高 正價每月15.5萬元

郭先生於2018年12月成為本港第一個使用TTFields的病人。他的使用率很高,每天平均超過20小時。他亦能如常生活,並繼續在餐廳的工作。在2019年11月,他左腦顳葉出現早期復發迹象,腦外科醫生為他做第2次腫瘤切除手術,手術後繼續使用TTFields。到2020年12月,郭先生病情仍受到良好控制,生活如常。現時,全港公立和私家腫瘤科均有提供TTFields治療,然而治療成本高昂,正價每月2萬美元(約15.5萬港元)。而目前香港供應商為病人提供資助,將治療費用上限設定為100萬港元。所以,並非每個病人都能受惠。希望在可見將來,政府和業界能完善醫療融資安排,讓更多GBM病人獲得有效治療。

作為一種全新的治療方式,TTFields在其他腫瘤也開展臨牀研究。2019年FDA批准TTFields應用於惡性胸膜間皮瘤(mesothelioma);TTFields在胰腺癌的早期數據也很理想,對治療胃癌、肝癌、腦轉移癌、卵巢癌的研究亦已開展。作為一種無創傷的抗癌治療,TTFields有莫大的發展潛力。

文:林泰忠(香港大學臨牀腫瘤科臨牀助理教授)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