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徹中西:一個微小能量引動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體是緊密相關的整體,任何部位有參差,醫者只要稍作引動,使那部位順勢回轉,不但令整個部位鬆開來,而因勢擺順骨骼筋肌的關係和位置,引致張力改變,連上遠處。

急性敏感 咽喉腫脹可封喉

一個親人晚上忽然急發紅腫找我。她是一個少女,晚上7:00食了日本菜,9:30開始不舒服,10:00開始眼面紅腫,上身感覺像被蚊子釘、手麻痹、口唇紅腫,擔心封喉,找我求救。

這是急性敏感,若咽喉腫脹時可以封喉。西醫一般即時注射類固醇,約半小時徵狀消退,然後再處理餘下問題。她找我之時是晚上,家裏沒有合適藥物,只找到一支蛇膽跌打液,審查成分後相信安全,便用上它。

我叫她將藥油均勻塗在手掌,然後站立放鬆像太極姿勢一樣,把雙手提起至肩膀,手臂向前平伸,手指伸直後再放鬆,用意念將體邪射出。約5分鐘,她蚊咬針釘感覺減少,手掌開始退紅消腫,眼睛也舒服了。約10分鐘,口唇也退了腫。站了15分鐘後,她累了不再站立,因感覺舒服了,乃自行休息。又過了15分鐘,她又重新覺得些微手痹,但因不太嚴重所以沒有理會。全程半小時,她整體沒有問題了,我也鬆了一口氣。身為醫生,每分秒看她轉變,快速轉好才可不至急需送院,所以普通人不能依樣做。

牽引體層 通達透走內邪

這是肢體動作加上藥油辛散之力,牽引體層使之通達透走內邪。一個微小能量引動,令結構自行調整。治療關鍵不在從哪裏開始引動,而在於審視調整結構和可導引方向,及集聚動力能否達到臨界點。治療目的是要把身體整體貫通、各部位歸正、對位。透過局部操控,帶動整個系統轉向還原。醫者只要擺正所需的局灶參差就會好了。

以上不在西醫理論,也不常見於中醫療法,是經過不斷在中西醫游走後的創新思維框架,解決了從前理論所無法解釋的現象,更包含前理論架構所能解釋的所有現象。新思維有助解了皮膚與肌肉及身體的關係,及不同系統之間相互糾結的原因。

文:余秋良(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、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)

相關字詞﹕紅腫 麻痹 藥油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余秋良 類固醇 食物過敏 過敏反應 醫徹中西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