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慢呼吸戒凍飲 增陽氣臉紅潤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茶餐廳,經常聽到OL叫餐時,點選凍檸樂、凍咖啡、凍奶茶等;在辦公室,冷氣溫度普遍極低。中醫認為:上述兩情况都容易損傷體內陽氣。

體內陽氣有多重要?中醫經典著作《黃帝內經》論述:「陽氣者,若天與日,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,故天運當以日光明。」此句指出陽氣對人體的重要程度,好比大自然不能沒有太陽。人體失去陽氣的溫養,不但各方面的功能難以發揮作用,而且難以延壽。同樣,經常患病就是因為體內陽氣不足,而體內陽氣充足的人,則能夠抵擋各種致病因素的入侵,身體素質也較好,臉色紅潤有光澤,整個人顯得有精神和朝氣。

陽氣不足易患病

從以下幾方面可增強體內陽氣:

1. 調整呼吸

呼吸要緩慢(不要太快呼吸)、柔和(呼吸盡量無聲)、較深(比平日的淺呼吸稍加深入),盡量吸入新鮮空氣。

2. 調節飲食

選擇有溫度、和暖的食物,服用祛濕和胃之品,如陳皮、生薑、芡實、蓮子、茯苓等;濕為陰邪,容易遏制陽氣,祛濕和胃有利於陽氣增長。

3. 調節陰陽

中醫認為在陰陽對比分類來說,動屬陽,靜屬陰。現代職業女性靜多動少,缺乏足夠鍛煉而導致缺少陽氣。要改善陽氣不足,就要選擇適合的運動方式,持之以恆去做適當運動。

總而言之,職業女性一定要注意呵護及提升自己的陽氣。養好陽氣,才能養好身體,不僅少患病,容顏還能更加燦爛美好。

■兩參無花果煲瘦肉 益氣養陰

材料:鮮人參1支,無花果2両,黨參1両,瘦肉半斤,蜜棗3個

做法:瘦肉汆水,無花果切片,黨參切短;鍋內燒滾水,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內,大火煮滾後,改用慢火煲2小時,調味食用

功效:益(陽)氣養陰,生津潤燥

應用:用於疲倦乏力,工作效率差,記憶力下降,畏寒肢冷,易患感冒,口乾咽燥,胃口欠佳等

文:張群湘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牀中心及中藥房中醫副教授)

相關字詞﹕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人參 食療 運動 陰陽 冷飲 陽氣 辦公室 女性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