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退伍軍人症又關加濕器事?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退伍軍人症是由退伍軍人桿菌所引致,病菌可存活於多種不同的水源環境。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啟謙指,過去有發病個案與加濕器有關,有人因為吸入由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之水點和霧氣而染病。除加濕器外,水缸、冷熱水系統、冷卻水塔、按摩池、噴水池、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,亦是退伍軍人桿菌常見溫牀。

衛生防護中心發出指引,對於常見的家用呼吸輔助儀器,包括霧化器(nebulizer)、氣泡型濕化器製氧機(oxygen concentrator with bubbling humidifier)等,操作時必須注入無菌水,亦要用無菌水定期清洗,以減低退伍軍人桿菌滋生的風險。無菌水是經過高溫處理的水,可於藥房買到。如未能使用無菌水,則可用過濾水或潔淨的自來水清洗,再以消毒用酒精拭抹,之後以風機或乾燥機吹乾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保濕 退伍軍人症 加濕器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