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鐵鬥智鬥力 妙練「轉項」 60歲都玩得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新冠疫情較輕的台灣,不少運動賽事可如期舉行。歌手庾澄慶在上月以59歲之齡參加半程鐵人賽並完成賽事,贏得鐵人美譽。

三鐵教練指出,三鐵不止要操練基本項目,同時要接受轉項練習、肌肉訓練,講求體能兼考心思,鬥智鬥力。只要有適當訓練,中老年人也可取得理想成績。

庾澄慶在社交媒體寫道,「以1小時50分完成1/2鐵人三項……可喜可賀!可歌可泣!」網民紛紛讚好。所謂1/2鐵人三項,即是半程鐵人賽,游泳750米、踏單車20公里、跑步5公里,是奧運標準距離的一半。

59歲庾澄慶 完成半程鐵人賽

世界三項鐵人聯盟國際二級競賽教練呂劍倫(Gary)指,三鐵並非年輕人專利,不少中老年人也積極參與。Gary曾擔任澳洲坎培拉三鐵青年隊副教練,2007年回港後成立AustSports三項鐵人會。他說學生中不少已年逾60歲,部分人經過1年訓練後已有不錯水準,可以落場比賽。三鐵包含了游泳、單車及跑步3個項目,要練好每一項目都需花上大量時間及精力。如果年長者工作及家庭生活較穩定,可安排固定時間訓練,體能上不難有進步,「退休人士時間較靈活,如體能許可,有機會可以練足6日,自然較易有明顯進步」。

單車鞋先繫腳踏 邊踩邊穿

然而,想在三鐵上表現出色,並非單純操練3項運動。Gary解釋,三鐵比賽有一個特別環節——「轉項」。選手轉換比賽項目時,必須於指定「轉項區」內更換裝備,再參加下一項目。賽事設有兩個轉項區,分別由游泳轉單車、由單車轉跑步,都涉及不少技巧,過程中每個步驟也要記熟,稍有出錯,也可能影響完賽時間。他舉例,游泳完畢換上單車裝備時,為了爭分奪秒,穿單車鞋有一些技巧,「要預先把鞋穩定在單車腳踏上,選手離開轉項區時,會邊跑邊推單車,待單車順暢地走動時便跳上單車,邊踩邊穿鞋,這樣比起企定定穿鞋自然快得多」。轉項技巧不單要勤加鍛煉,每個步驟也要細心計劃,作賽時要夠冷靜才可順利完成。平日做事有條理的人,在學習轉項上較為有利。

雖然在疫情下,2020年很多本地三鐵賽事取消或延期,但Gary堅持定時操練,「雖然泳池及泳灘已關,但仍可以跑步或踩單車,甚至練習轉項技術,每一項也有其獨特樂趣,不覺悶;維持對運動的熱誠及動力,為未來賽事做準備」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轉項 跑步 單車 游泳 三項鐵人 庾澄慶 三鐵 健康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