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1字頭」好握 「7字頭」夠支撐 行山杖用手力慳腳力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下,行山遠足成為不少人的消閒活動。不論是行山新手或越野高手,有時都會帶備行山杖,希望提供更多支撐,可以省力攻頂。但專家提醒,適當使用行山杖能夠慳腳力,但會用多了手力。行山杖選擇多,有重有輕,有粗有幼,是否愈輕愈好呢?

「慳了腳力,不過會多用了手力。」攀山專家及註冊物理治療師吳俊霆(Elton)表示,各式行山杖各有優缺,沒有哪款為之最好,最重要是選擇適合自己需要。杖身愈粗、杖腳愈多爪、杖頭呈「7」字形,愈能慳腳力。一般來說,行山杖可支撐20%至30%身體重量。

年長腳力差 宜選硬淨夠支撐

吳俊霆解釋,使用行山杖是以手分擔身體部分重量,減輕雙腳負擔。「若本身手力弱的人,之後手會好攰。」因此,選擇哪類型行山杖因人而異。以碳纖維折疊杖為例,碳纖質料輕,尤其適合比賽用;缺點是不能調校長短,而且接駁位容易折斷。伸縮式設計可調校長短,但較重身。「1字頭」行山杖握起來較舒適,「7字頭」則支撐力較好,利用腕力下壓杖頭,讓手部分擔更多雙腳承受的重量,適合年長或腳力較差人士。建議如果行山後感到雙腳「好軟」,就選擇硬淨一點、更多支撐的行山杖。

即使是精英跑手,有時都會用行山杖幫助平衡。吳俊霆將於本周四(31日)為器官移植病人籌款,挑戰3天時間內完成攀登全港最高的100座山峰,總距離超過 200公里。他表示:「如果最尾行到冇晒力,可能要轉支硬淨行山杖,落山有支杖一定會好啲!」

●行山杖使用要點

「7字頭」握法

長柄位向着身體,食指與拇指夾着較短的橫柄,其餘手指則握着長柄(圖A)

連腕帶「1字頭」握法

繫上腕帶,可避免行山杖滑落;由下而上穿過腕帶,落杖時虎口和掌心位置壓着腕帶(圖B),可省卻一點手指力。惟留意繫上腕帶後,當連人帶杖跌倒時有壓傷手指風險(圖C)

踏前一步杖觸地

調節行山杖長度和手肘角度簡單法:踏前一步時,行山杖觸地,手臂接近伸直

*右手拿杖的話,擺右手時踏左腳,反之亦然(圖D)

*上山縮短(圖E),落山伸長(圖F)

受傷握杖法

若途中受傷,行山杖應拿在好腳側;若使用兩支杖,雙手與痛腳同時跨出下一步,可提供更多支撐

示範:吳俊霆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■有片睇,揀啱行山杖 慳腳力減負擔:bit.ly/34IaJYd

文:李祖怡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 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碳纖維 物理治療 遠足 行山杖 行山 運動處方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