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腑之言:煙民中新冠 重症風險倍增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(COVID-19)疫情已經進入第4波,醫學界至今對於什麼才是最有效治療方法,依然莫衷一是。但從過去1年世界各地大量病人分析與研究中,可以得知哪些類別的病人較容易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產生嚴重病徵、併發症甚至死亡。

煙民約1.4至2.4倍機率患重症

除了長期病患(如糖尿、心血管和慢性呼吸病)、年長與男性等較常提及的不利因素外,吸煙也在一些綜合研究的醫學文獻中,發現與嚴重新冠肺炎(包括死亡)有關連。相比非吸煙者,「煙民」約有1.4至2.4倍機率罹患重症。儘管其確實的原因仍未清楚,但是吸煙對於呼吸道的破壞已經是不爭事實:包括增加發炎和氧化等現象,影響細胞結構,削弱呼吸道自身免疫能力等。上述現象都會增加呼吸道受到各種「入侵者」感染的風險。而且,吸煙本身是導致心血管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元兇,間接向新冠患者「貢獻」額外風險。此外,最近亦有初步研究發現,吸煙會在呼吸道增加「血管收縮素轉化酶-2」(ACE-2)的水平,從而增加新冠病毒經ACE-2受體(receptor)進入身體的機率。

轉吸電子煙會較安全嗎?

與傳統煙相比,電子煙與新冠病毒的研究較少,但最近一份美國史丹福大學與加州大學合作的研究發現,年輕人若吸食電子煙,被診斷患上新冠病毒的風險較不吸煙人士高出5倍;而吸食傳統煙及電子煙的「雙重使用者」,相關風險更高至7倍。由於電子煙跟傳統煙一樣會削弱肺功能和破壞呼吸道局部保護能力,故上述發現並不令人驚訝。

電子煙致肺損傷 增診斷用藥難度

此外,一種名為「與電子煙產品使用相關的肺損傷」(EVALI)的嚴重肺病,近兩年在美國引起廣泛關注,其病徵、X光及電腦掃描影像,都與新冠肺炎十分相近。在新冠疫症肆虐地區,有可能增加前線醫生診斷及用藥的難度。

在新冠疫情下,無論吸食傳統煙或電子煙,除下口罩吸煙都會增加雙手觸摸口和面機率,亦會在吸食過程中交談和咳嗽而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。如果煙民在吸煙時,還有另外高風險習慣,包括與同伴分享不同味道的電子煙、飲酒,甚至使用軟性毒品等,「中招」風險更可以大為增加。

因此,不如趁這疫情之下,將電子煙和傳統煙統統戒掉,重新呼吸新鮮空氣,向健康人生重新出發。

文:陳偉文(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新冠肺炎 電子煙 吸煙 第四波疫情 新冠病毒 呼吸系統科 陳偉文 肺腑之言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