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初步文獻:A型血患新冠較嚴重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血型與健康有何關係?

血液學專科醫生馬紹鈞指出,除了常聽到的ABO血型及Rh血型,實際上有多達33個不同血型系統。血型是紅血球表面的抗原表達,以ABO血型為例,紅血球上有A、B兩種抗原:A型血的人血液中紅血球上有A抗原,B型血有B抗原;若同時擁有A、B抗原屬AB型血,無抗原則是O型血。知道血型最重要的作用是確保輸血時輸入與自身血型相容的血液,避免因血型不相容出現溶血性輸血反應;若ABO血型錯配,會有8%至10%的死亡率。

輸血配錯型 死亡率8至10%

他續稱,血型可能影響疾病的嚴重度,以2019冠狀病毒病為例,有初步文獻提到,A型血的人患新冠病情會較嚴重。另外,血型抗原對紅血球細胞膜十分重要,不但可保持細胞膜完整,甚至可影響某些病源可否入侵紅血球。他舉例稱,如在 Duffy(Fy)血型系統中,有Fy(a)與Fy(b)兩種抗原,瘧疾原蟲正正利用這兩種抗原進入並感染紅血球;但Fy(a-b-)血型的人,完全沒有Duffy抗原,則令瘧疾原蟲不能入侵紅血球,會令他們對瘧疾有抗病性。

相關字詞﹕抗原 Rh血型 ABO血型 血型 血液學專科醫生馬紹鈞 血型減肥法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