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科學根據 違均衡飲食原則 盲跟血型減肥唔夠「營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減肥方法層出不窮,最近有藝人聲稱以血型飲食法成功減肥,按血型配搭食物,如屬最遠古的O型血為「捕獵者」(hunter),吸收蛋白質能力較好,適合高蛋白質飲食,少食碳水化合物,亦應避吃奶製品;而A型血的人免疫系統較敏感,多吃肉類或會增加便秘等腸胃問題,建議多吃蔬菜和海鮮。

血型飲食法,是否有科學根據?又能否有效減肥?

血型飲食法由美國自然療法師 Peter J. D'Adamo 於1996年提出,認為血型影響不同食物的吸收程度。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陳可兒表示,其原理是指含蛋白質的食物,如豆類、海鮮等,有一種凝集素(lectins),會影響血液和消化道內壁;而特定血型會影響食物中凝集素的凝集反應及分解作用,當食物中凝集素與自身血液抗原(antigen)不相容,蛋白質不易被分解,或令血管堵塞,導致心臟病、癌症等,亦影響新陳代謝。

醫學上無「對血型不相容食物」

不過,陳可兒指出,血型飲食法沒有科學根據,因不少研究已證實,血型與食物蛋白質不會有凝集作用;而人類最遠古的血型是A型血,非減肥法中提到的O型血。她引述美國臨牀營養學雜誌(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)2013年一項文獻回顧 Blood type diets lack supporting evidence: a systematic review 指出,暫未有證據證實血型飲食法對健康有好處;估計這類飲食法有減肥效果的原因是提倡「多菜少肉」,與食物金字塔中低糖、低飽和脂肪建議類似;加上用家為了減重,有意識控制飲食,令體重下降。

血液學專科醫生馬紹鈞稱,凝集素是蛋白質的一種,會黏附在澱粉質或糖上,在實驗室中有實際醫學用途,常用作配血,以分析較不常見的血型。他們會以凝集素為試劑,測試紅血球中特定抗原遇到凝集素會否有凝集反應;如紅血球凝固,則反映血液有該抗原表達。他續稱,血型飲食法中聲稱的凝集反應理論上有科學根據,惟現時未見有證據證明有凝集反應會影響營養吸收。馬強調,醫學上沒有「對某種血型不相容的食物」的說法,形容這類飲食法是「用少少(科學)理據,推理出好多資料……加了很多自己想法,有無窮想像力」,有欠科學化。

O型血戒奶製品 小心骨質疏鬆

陳可兒提醒,長期按血型飲食法進食,會影響攝取食物的多元化,「有一整個food group(食物群)不可以食,又沒有代替品,容易有營養不良的風險」。以O型血飲食法為例,要避吃奶製品。陳可兒指出,25至30歲是人體「儲鈣」高峰期,需要透過吃奶製品等含豐富鈣質的食物吸收鈣質,達到巔峰骨量(peak bone mass),「要好似銀行儲錢一樣,儲多點鈣質應付更年期將會流失的鈣質」;若長期用O型血飲食法減重,戒吃奶製品,將來或會因鈣質不足有骨質疏鬆。而A型血飲食法中建議不吃紅肉,惟紅肉有豐富鐵質及鋅(zinc),對減低患貧血風險、增強免疫力等尤其重要,不建議戒掉。

按血型飲食法減重是不好的方法,因當中未有標明實際飲食分量,「只概括地建議應吃什麼,戒什麼」,不但違反均衡飲食原則,亦限制日常飲食選擇,未可按個人口味有調整。她續稱,控制體重是一場長期抗爭,不應因有名人推薦而盲目跟從,應思考方法是否有科學根據,不然只會「減得快,反彈得更快」。

消化系統敏感與血型無關

血型飲食法同時提出,某類血型的人消化系統較敏感。但馬紹鈞指出,消化系統敏感與否,與血型及凝集素無關,如一些人有乳糖不耐症(lactose intolerance)而未能飲用奶製品,是因為缺乏負責消化乳糖的酵素乳糖酶,無法正常分解乳糖,才會引起腹部不適,而非受凝集素影響。

除了用血型決定飲食,坊間更有指不同血型的人適合的運動種類有分別,如A型血不適合長時間運動,應做高強度間歇式訓練(HIIT);而O型血則適合做45分鐘或以上的帶氧運動等。馬紹鈞表示,「完全理解不到運動與血型的關係」。陳可兒亦指出,運動選擇最重要是考慮自身興趣及身體狀况,所謂按血型做運動並沒有科學根據,無論任何血型,應每星期做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。

文:姚穎彤

編輯:梁小玲

相關字詞﹕免疫系統 蛋白質 血型 血型飲食法 血液學專科醫生馬紹鈞 註冊營養師陳可兒 凝集素 血型減肥法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