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聚令下火雞out 雞、鴿、鵪鶉 爭做健美主角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火雞本是傳統聖誕大餐的主角,但受疫情所限,不便呼朋喚友開聖誕派對,要大伙兒分享的火雞,今次似乎難派上用場。留家抗疫又想食聖誕大餐,有什麼「輕營煮意」可以代替火雞?請來雞、鵪鶉和乳鴿3名代表,比併哪個最健美!

限聚令之下,一家幾口要吃掉一隻重8至10磅的火雞,分量未免太多。想歡度聖誕,可以改吃燒雞、焗鵪鶉或烤乳鴿,分量剛剛好。

火雞是聖誕大餐的主角,被視為低脂健康肉類;加上常以烤焗處理,過程中可釋出部分脂肪,相對炒、炸等烹調方式用油量較小、熱量較低。但仁安醫院註冊營養師方敏琪提醒,吃火雞時不少人會利用烤焗剩下的雞油煮食,又或將吃剩的火雞肉,加入忌廉、全脂芝士及蔬菜等翻煮成燉菜,這些煮法會令人吸收較多熱量。

乳鴿脂肪、熱量、膽固醇最高

比較火雞、雞、鵪鶉及乳鴿4款家禽肉(見表),乳鴿的脂肪、熱量、膽固醇及飽和脂肪含量最高;雞肉與鵪鶉肉的熱量、脂肪及膽固醇含量相差不大。在礦物質方面,鵪鶉肉及乳鴿肉相對含較多鐵質,因此肉色較深。方敏琪指,鵪鶉及火雞常以自然方式飼養,一般不會用抗生素或經加工的飼料,故鵪鶉及火雞含更多蛋白質和礦物質如磷、鉀等;自然飼養亦令鵪鶉及火雞有較高活動水平,因此有較多脂肪含量低的瘦肉。她補充,肉類和魚類中的蛋白質屬優質蛋白質,含有人體必需氨基酸。根據食物安全中心建議,蛋白質有助修復身體組織,每日攝取量應為每天所需能量的10%至15%。

BB雞多激素?慎選可靠供應商

不過有傳「BB雞有較多激素」,吃這些體型較小的春雞,會否擔心激素問題?方敏琪指,激素分為天然和人造兩種,己烯雌酚及己烷雌酚屬二苯乙烯類激素,本港家禽業曾用己烷雌酚這種人造雌激素,惟在1987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己烯雌酚列為令人類患癌的物質後,現時香港、內地、歐盟等地已禁止對家禽使用。在香港,己烯雌酚、己烷雌酚均屬違禁化學物/物質,在家禽及家禽產品中使用屬違法;只要選擇可靠供應商,毋須太擔心家禽激素問題。

文:姚穎彤、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