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28):人生如朝露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星期,一位相識廿載老朋友終於離開這個塵世,世間上又少了一個忠誠、正直,卻又低調的好漢子。

當初認識這位老友,是因為我們的女兒就讀同一幼稚園。孩子永遠是天生的媒人,她們一起玩耍,我們做爸爸的便多了機會見面,很快便成為了好朋友。

香港人人情淡薄,多年的鄰居也不一定成為朋友。難得這個「女兒同學仔的爸爸」卻以真誠待人,從不口蜜腹劍,他的性格有如一本打開的書般展露人前,喜歡或不喜歡,不需要猜度。他樂於助人,卻從不邀功,與他做朋友是一種福氣。

飽受疾病折磨 從不怨天尤人

可惜健康往往不是我們可以掌握。約8年前他患上一種罕有的疾病,既沒有可以治療的藥物,更因為併發症的緣故做了多次手術,每一次開刀都帶來更多的後遺症。本來一個健康快活的人卻被疾病逐步蠶食,先令他喪失工作能力,繼而影響他的行動、說話、飲食。

縱然疾病把他折磨得面目全非,但他卻天生樂觀,從不怨天尤人。疾病沒有把他打垮,多少個晚上我們秉燭夜談至夜深。由於他的語言障礙,他只能夠聽我大發謬論,我舉杯暢飲,他就在那裏靜靜地享受着朋友相聚的歡愉。

為安逸虛榮違背良心 可憐可笑

多年肉體上的折磨受夠了,如今他終於得到解脫,正在另一樂土得以安息。夜闌人靜,想起過往廿載的真摰友情,大家相處的許多片段,原來人生只如朝露。不禁覺得世人既可憐又可笑,每天為着無謂的爭拗而虛耗生命,為着安逸及虛榮而違背良心,為着明天的憂慮而忘記今天所擁有的幸福。

執筆至此,忽覺自己雙眼變得朦朧,再不能寫下去。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吾生有杏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