煮得smart:用膳10部曲 細味快樂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受歡迎日劇《孤獨的美食家》中,描述主角獨自一人走訪不同食店品嘗美食,令人聯想到我們因應疫情而需要保持社交距離,與家人朋友飯敘的機會也大減。究竟一個人享受寧靜進食時光較快樂,或是與多人共享食物較快樂呢?

心理學研究顯示,與別人進餐分享食物,會感到食物加倍美味。食物奇妙之處就是由準備、烹調、享用以至供給我們營養素,都是快樂的科學!

嗜甜情緒易波動

舌頭上佈滿味蕾,幫助我們分辨出食物甜、酸、苦及鹹。一項有關初生嬰孩的研究顯示,給他們以上4類味道試味棒,逐一測試反應,發現嬰孩對苦及酸的味道反感,而對甜及鹹味顯得喜愛。研究指甜味食物多為人體提供能量,有正面幫助,容易被身體接受;鹹味同樣是體內電解平衡中所需的元素之一;相反,苦及酸味表示食品變質或變壞,對身體有負面影響,所以苦及酸味多不被身體接受。

因此,有些人覺得吃甜品會有「治癒」的效果。而從營養學去看,身體在消化含「單醣」(葡萄糖、果糖、半乳糖)及「雙醣」(蔗糖、麥芽糖、乳糖)的碳水化合物時,血糖會快速上升,而腦部其中一種與情緒有密切關係的傳導體——血清素(serotonin)也隨之上揚,令人有開心感覺。這高漲情緒卻是短暫,因為這時胰島素也發揮降血糖的功能,把升高的血糖「扯」下來,換來的是「跌落谷底」的負面情緒,脾氣一下子變成暴躁。若再次吃甜食改善心情,血糖及血清素水平便會大起大落,又喜又悲,情緒更加波動。

每餐至少吃半個鐘

朱古力可能是很多人的抗壓首選,其次是甜味食物及鹹點,需要注意的是,當你以為大吃一頓,抒發了一肚子不快的情緒之際,別忘記如果進食量過多,熱量、脂肪、糖分都統統送到肚子,體重便會漸漸上升,甚至形成肥胖,身體健康指數就會成為你另一方面的壓力來源!慢慢進食及控制食物的選擇及分量,才算是精明的方法。

投入每餐由買菜準備、烹調時間,在餐桌上與家人溝通及專心用餐,也是獲得快樂的基本元素。想起一段歌詞:「有了你開心啲,乜都稱心滿意,鹹魚白菜也好好味……」可是,不建議吃高鹽的鹹魚啊!近年流行慢活也應用於飲食習慣上,學習放慢飲食的節奏,每餐用膳至少30分鐘;專家建議細味食物也是增加自身快樂的元素,包括以下10部曲:

1. 慢下來,專注

2. 細心觀看你的食物

3. 留心食物的顏色、條紋、形狀等

4. 用鼻感受一下食物的香味

5. 將食物輕輕的放在唇邊,輕輕的接觸一下

6. 用舌尖碰觸一下食物

7. 將食物放入口中,但不要咀嚼,感受一下食物在口中的感覺

8. 很慢、很慢地一口一口的咀嚼食物

9. 留心食物的味道每一個變化

10. 感受食物如何進入你的食道

既然生活壓力無可避免,我們便要裝備自己,抵抗壓力。建立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固然重要,面對壓力時,更要小心選擇食物,才能得到加倍快樂。

想認識更多營養資訊,可向社康註冊營養師查詢或瀏覽社區營養服務網頁:www.ucn.org.hk/?c=nut_services

■開心低脂choco-shake(2人分量)

材料:

低脂奶……1杯(250毫升)

純朱古力粉……25克

香蕉……1隻

飲用水……1/2 杯

冰……1/2 杯

肉桂粉……1茶匙

做法:

1. 除肉桂粉外,將所有材料放入攪拌機,以高速攪勻

2. 倒入杯中,灑上肉桂粉,即可享用

文:劉碧珊(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社區營養服務註冊營養師)

相關字詞﹕煮得Smart 營養師 減壓 食譜 孤獨的美食家 減壓食物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