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長期病患慎吃健腦食材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腦部健康飲食中提倡常進食全麥五穀類、深綠色蔬菜及莓果類、豆類及果仁種子類食物,能保持大腦細胞健康。可是對於一些長期病患或者不合適,需加以留意,否則會影響病情控制。

1. 全麥五穀 腸阻塞易腹脹

全麥五穀是高纖維選擇,但過多纖維容易令到腸胃不適,腸道手術後或腸道阻塞等人士,食過量或會出現脹氣或腹脹等不適。

另外,全麥五穀的磷質含量亦較高,需要控制磷質攝取之人士便要多加留意,否則會導致皮膚痕癢或高血磷症。

2. 深綠色菜、莓果 腎病不多吃

深綠色蔬菜包括菠菜、莧菜、羽衣甘藍、芥菜及秋葵等,而莓果類水果則包括草莓、藍莓、紅莓等,同樣是高草酸及高鉀質的蔬果,除了患有腎病人士需注意攝取,有腎結石人士亦需要限制攝取量。

3. 豆類、果仁種子 痛風小心

豆類及果仁種子都是高嘌呤食物,痛風人士需注意進食的分量,以免血液中積聚過量尿酸而引致關節在短時間內發炎、紅腫和疼痛。

懂得精明地挑選健腦食物,保持「腦如輪轉」。如欲進一步了解營養資訊,請瀏覽:sjsdiet.sjs.org.hk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