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手術「調校」雙眼度數 分工看遠近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接受白內障手術,不少人都希望能重拾良好視力,令近視、老花不出現。惟如果選擇單焦距人工晶體,手術後或還需要佩戴近視鏡或老花鏡;而選擇多焦距人工晶體,晚間則可能出現光環或眩光問題,應該怎樣選擇?

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指,需要先評估患者的適應能力及需要,再作判斷。手術植入多焦距人工晶體基本可以解決近視、老花的問題,惟大約每1000人接受手術,會有數人到最後無法適應,甚至要求醫生取出晶體。他解釋,因晚間會有眩光問題,非常影響晚上需要駕車的人,部分患者亦可能不習慣眼睛有一圈圈光環而要求取出晶體,「就好像學游泳一樣,有些人很快學懂,但有些人怎樣也無法掌握,因人而異,有快有慢」。

如果多焦距人工晶體不適合,陳偉民指可選擇單視覺矯視法(monovision),即俗稱「鴛鴦眼手術」,手術「調校」眼睛的度數,令一邊眼可負責看近物,另一邊眼看遠景。不過,這個方法要左右眼協調,適應需時,一般需1至3個月。

視力適應力低 不宜做「鴛鴦眼」

但始終這是手術,要盡量避免患者有不適應的問題,需要靠一些客觀條件,評估患者的適應能力。陳偉民舉例說,當患者佩戴眼鏡的度數與本身視力相差100度,仍可應付日常生活或工作,代表有一定的適應能力可應付單視覺;相反如患者一年內多次驗配眼鏡,仍指視力不清,就未必可以應付單視覺矯視法。

另外,如果患者眼鏡有花痕,或鏡片度數未夠精準,而病人仍不覺視力受阻,他的調節能力相對較高,較容易適應單視覺矯視法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