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鴛鴦眼」矯視非人人適應 白內障手術咪早咪遲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白內障手術,是否「早做早享受」?手術後視力再度模糊,是否復發?

手術是目前治療白內障的唯一方法,白內障手術一般需時15分鐘,簡單風險低。不過,何時做手術?選擇哪一款晶體?手術前,必須做「睛」明選擇!

◆李:李凱揚(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)

◆陳:陳偉民(眼科專科醫生)

■青壯年確診愈來愈多?

問:白內障有無年輕化趨勢?

李:未看到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,整體患病數字維持正常增長。不過,接受白內障手術患者就有年輕化,病人不會等到70歲才做手術,因為現時手術成熟,而市民健康意識亦提高,傾向較早接受晶體置換手術。

陳:現時很多人每日對着電腦和手提電話,對視力要求較高;當發現視力模糊不清,便會尋求醫治,所以確診白內障的年齡較以往年輕。

■長者才高危?

問:白內障有何病徵?誰是高危?

李:白內障是指眼球內晶體開始渾濁,初時未必有病徵,但當病情惡化,病人會逐漸感到影像模糊、變黃變暗;其他徵狀還有近視度突然加深、光暈、重影等。雖然白內障大都發生在長者身上,但嬰孩亦可能患病,估計與遺傳有關。另外,慢性病患者(如糖尿病)、眼部曾經受傷、長期服用類固醇、長期吸煙,都有較高風險患上白內障。

■手術幾時做至好?

問:白內障手術是否「早做早享受」?推遲手術有沒有風險?

陳:坊間有所謂「早做早享受」,不過我很抗拒這說法。雖然白內障手術安全、可回復視力,但始終是手術,這說法過於輕率。事實上,手術時機因人而異,最基本條件是病情開始影響患者日常生活或工作,醫生才建議做晶體置換手術。

另一方面,以往很多人以為白內障只會影響病眼視力,當另一隻眼看得清楚,便選擇遲一點才接受手術。不過,晶體會隨時間變硬,如晶體「過熟」,可能堵塞眼前房去水位,淚水排出受阻,有可能引致急性青光眼;晶體過熟也可能爆開,流出物質可引發急性虹膜炎,兩者都有可能導致視力全失。幸好現時相關健康教育做得不錯,而白內障手術只需時約15分鐘,及早診斷及適時治療,很少發生上述情况。

■人工晶體 單焦、多焦點揀?

問:白內障手術後,視力百分百回復?

陳:晶體置換手術包括兩部分,先清走渾濁晶體(白內障),再植入人工晶體。手術後,可改善因晶體老化所引致的視力模糊,其他效果就要視乎所選擇的晶體而定。

人工晶體最基本有兩個要求,首先是可防紫外光,其次是可永久使用。市面上有不同種類人工晶體,如單焦距晶體提供單一焦點,可選擇看遠或看近,如經常閱讀的人,可以選擇看近的晶體。不過由於焦距單一,看遠時就要戴近視眼鏡。

多焦距人工晶體則可同時兼顧遠近視力需求,晶體上有不同焦距環應付不同視力需要,毋須額外戴近視或老花鏡;但這一類晶體的缺點是,患者需學習適應,影像不及單焦距晶體清晰,夜間會見到重影或光暈等。

另外,有一些人工晶體可過濾藍光,理論上可減少電子屏幕對黃斑點的傷害,但影像會變得微黃,如工作涉及調色便不太適合。選擇哪一款人工晶體,視乎患者生活習慣或工作需要,醫生在手術前必須與患者溝通清楚。

■做完手術,隔兩年又矇?

問:白內障手術後,為何不能恢復視力?是否復發?

陳:患者若有其他慢性病或眼疾,手術後的視力回復程度可能與預期有落差,如患有糖尿病、黃斑病變,術後便未必可回復百分之百視力;或患者曾接受激光矯視(LASIK),眼角膜弧度改變,增加計算人工晶體度數的難度,術後有可能出現50至100度偏差。

白內障不會復發,但有部分人手術後兩年開始覺得視力模糊,是由於支撐人工晶體的「窗框」——囊袋後方,因新陳代謝出現細胞增生,令視力變得模糊,屬於常見現象,愈年輕愈容易出現。由於植入的人工晶體與囊袋在兩年後已變得穩固,所以只要接受數分鐘激光手術,移走有細胞增生的囊袋部分,便可回復正常。

文:wongyim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現場直擊「家庭醫生睇醫生」,可登入health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人工晶體 單視覺療法 鴛鴦眼手術 晶體 白內障手術 眼科 白內障 家庭醫生睇醫生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