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關係不平等 反抗求助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長期受無理取鬧,只能讓步?問題「爆煲」前,如何防範於未然?臨牀心理學家鮑偉豪指,若發現自己在關係中,因對方態度、行為,而有一段時間感到不開心、被貶低或侮辱,有感關係並非平等;或者不想與對方對話、不願意與他出席社交場合,甚至因擔心對方情緒爆發而凡事說好,這些都可能是受心理虐待的警號,應考慮尋求協助。他形容「在關係中對方是否無理取鬧,你應該可以分辨;當你有『係咪應該繼續?』的想法,即問題已存在一段時間,(求助)不需要等」。

說出感受 提醒施虐者

他提醒,受虐者應反抗而非啞忍,向施虐者表達自己感受,指出其行為、言語令自己不舒服。「很多時施虐者同理心不足,對自己的行為未能感同身受,需要有人提醒,否則情况只會更嚴重。」受虐者亦應有心理準備,反抗後或會改變雙方關係,同時應找其他人支援,如有需要則盡早尋求專業協助。

不反抗 問題愈滾愈大

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補充,任何人面對語言暴力或心理虐待,不應抱有「忍一忍,可能遲點沒事」的心態。如果受虐者不反抗,施虐者只會變本加厲,像雪球般愈滾愈大。他提到某個案中,有丈夫將太太罵到一文不值,不讓她見朋友,要隨時隨地接他電話,不許她有私人空間,甚至去哪兒都要「報到」,否則便會大罵太太。受虐者遇上言語暴力不作反抗,可能為「家醜不出外傳」、不想影響子女,選擇啞忍。其他家庭成員見狀應作出支援,制止家庭暴力發生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