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26):近在「痔」尺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Francis,可以介紹一位資深的血液專家給我嗎?」一個相識多年的老朋友突然來電。「發生了什麼事?你感覺有何不適?」我有點兒緊張,因為血液病可以很嚴重,例如血癌等病都是防不勝防。

「近半年我感到疲倦乏力,家庭醫生發現我血色素偏低,整份化驗報告還有很多『星星』(即不正常數字),建議我找個血液專家求診。」於是我叫他把報告WhatsApp給我。

一看之後,發覺他的血紅素(hemoglobin)、紅細胞平均容量(MCV)及紅細胞平均紅蛋白量(MCH)都很低,而血小板(platelet count)、白血球總數及分類計數(WCC & differential count)卻正常。於是我追問:「你可有以往的驗血報告嗎?」他忽然記得約一年半前因申請保險而驗血,花了半天才找到舊報告,比較兩份報告,原來他的血紅素下降了一半!只是他想不起有這份舊報告,沒有交給家庭醫生。

「你不是有什麼血液病,其實你患上貧血,很可能是缺乏鐵質所引致(iron deficiency anemia)。常見原因包括營養不良、切除胃部後的吸收毛病及腸胃出血。」我想了一想,說:「你自小已是一個肥仔,不可能營養不良;既然沒有做過割胃手術,吸收鐵質應該沒有問題。你的大便正常嗎?」

多問症多翻紀錄 解決「奇難雜症」

我的老友回答道:「近年來我大便後清潔經常發現有鮮血,3個月前我已經做了胃鏡及大腸鏡檢查,但醫生告訴我沒有什麼問題。」我感到很驚奇,問:「大便經常有鮮血但檢查正常?不大可能吧!」再三追問,我老友才說:「好像是有些痔瘡,但那個醫生沒有詳細交代,只是說他的工作是內窺鏡檢查,處理痔瘡不是他的範圍。」

我覺得這個老友的問題應該是痔瘡出血,上星期我為他再次檢查肛門,並確認他有明顯的痔瘡出血。於是我利用了簡單的工具結紮了他的痔瘡,之後大便似乎再沒有出血了。為了安全,我要求他一個月後重驗血紅素。

面對「奇難雜症」,有時解決問題的關鍵未必在於頂尖科技或世界級專家。多觀察、多問症、多翻紀錄,答案往往就在咫尺。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血色素 痔瘡 貧血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