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+針灸+運動 擊退新冠後遺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康復者面對不同後遺症,常見是睡眠質素差、氣喘、神疲乏力及咳嗽,部分人亦有腸胃徵狀,如胃脹、便秘等,又或者味覺及嗅覺減退,部分徵狀持續逾半年。

醫管局與多間中醫診所合作,為康復者提供中藥、針炙和食療;而浸大則用古方「 百合固金湯」配合運動,助康復者擊退後遺症。

(註︰本版相片受訪者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)

氣虛痰濕 依「三因制宜」調整藥方

新冠病毒康復者(下稱康復者)出院後會面對不同後遺症。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——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註冊中醫翁霆耀指,康復者最常見的體質為氣虛及痰濕。氣虛的人容易氣喘、出汗較多、乏力,而痰濕的人則有痰、舌苔厚偏白、體型偏浮腫。在他接觸到的康復者中,後遺徵狀以乏力最常見,多數人經過「補氣祛濕」後,情况有明顯改善;另外,臨牀觀察顯示,有康復者味覺或嗅覺減退、氣喘、睡眠質素差,對中藥治療反應較好。中醫根據「三因制宜」方法,即因人、因時、因地,按康復者體質、時節、地域調整藥方,改善康復者體質。

年紀大正氣不足 康復時間較長

自4月起,醫院管理局與浸大、中大及港大中醫藥學院合作,推出「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」,為康復者提供中醫調理服務。翁霆耀指,其中一名康復者是年約50歲女士,因味覺過敏,對甜味特別敏感,加上容易疲倦而求診;另一名70多歲男士,染病時曾入深切治療部,因乏力、氣喘求診。兩名康復者經過6至8次中藥治療,後遺徵狀有明顯改善。縱目前未有足夠數據,指出哪類人康復得較快,翁霆耀估計體質、年齡及病情也對康復進度有影響,「年紀大正氣不足,康復時間或者要長一點」。

乏力氣喘 宜耍太極八段錦

新冠病毒與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相似,翁霆耀指,部分肺炎康復者會有「肺脾兩虛」或「氣陰兩虛」,出現氣喘,後遺症與新冠康復者相似;故治療時會用相同藥方,再考慮個人體質調節處方。他舉例,一名嗅覺減退的19歲康復者,配合中藥及針刺治療後,現時每日有數小時可恢復嗅覺。由於失去嗅覺屬鼻腔病症相關,針刺治療所用的穴位,如迎香穴、足三里穴等,與治療鼻敏感穴位相同,可達「異病同治」的效果。

除了中藥調理,醫師亦為康復者提供運動及飲食建議,強調「防、治結合」。以運動為例,不少康復者有乏力、氣喘,適合做不太劇烈的中式運動,如八段錦、太極拳等,以免因劇烈運動耗氣,損害氣虛體質。另外,亦按康復者體質建議食療,氣陰兩虛者可飲用「五花百門茶」、肺脾兩虛則可飲用「玉屏扶正湯」。

■康復食療

◆五花百門茶(氣陰兩虛)

材料:

五味子

百合

無花果

麥門冬

◆玉屏扶正湯 (肺脾兩虛)

材料:

黃芪

防風

白朮

蓮子

淮山

做法:

1. 所有材料洗淨後浸泡20至30分鐘

2. 加500毫升清水,用慢火煎煮1小時,隔渣飲用

註:各人體質不同,飲用前應先諮詢中醫意見

■招募康復者 參與中藥防治研究

醫管局現正與浸大、中大及港大合作,研究體質與感染新冠病毒關係,以及中藥對預防新冠病毒及康復治療的成效。目標招募150名康復者,提供最少6個月免費中醫跟進治療。詳情可致電2794 3068查詢。

文:姚穎彤、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病毒 抗疫 中藥 新冠後遺症 城中熱問 新冠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