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另一半 為新關係掃雷 尋找最合適婚前輔導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過莊嚴誓詞,簽下一紙婚書,王子與公主從此就過着幸福美滿的生活?大半生的婚姻,漫漫長路,大家有沒有做足準備呢?

很多人以為教徒才需要婚前輔導,又有人擔心經輔導後發現兩人性格迥異,會未結先分。究竟婚前輔導有什麼用?

婚姻生活,夫妻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,經常出現小風波。上廁後揭不揭開廁所板,節日回娘家、婆家還是二人世界,都可能成為爭拗。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董事會委員(計劃及培訓)李嘉慧表示,不少人將婚姻塑造成王子與公主的浪漫故事,或以為嫁個有錢人就會好幸福,又可能受原生家庭影響,對婚姻有憧憬,或導致期望與現實出現落差。婚前輔導有助澄清雙方對婚姻的期望和迷思,教導有關婚姻事情,評估婚姻的準備,探討可能出現的婚姻問題,以及計劃婚禮事宜。

不少人對婚前輔導有誤解和疑慮,李嘉慧(下簡稱李)逐一為大家拆解。

接受「完整的人」不是「完美的人」

問:有宗教信仰才需要做婚前輔導?

李:天主教徒必須上婚前輔導課程;部分基督教會亦規定若在指定教會行禮,準新人須接受婚前輔導。但其實不論有無宗教信仰,都可以接受婚前輔導。但要留意,做了婚前輔導不等於往後婚姻生活沒問題,而是減少可能會出現的煩惱。揭不揭開廁所板其實「好濕碎」,反而有幾個容易令夫婦衝突的「地雷區」須注意:性生活、時間分配、金錢運用、婆媳關係、對子女的管教期望等。如果雙方默契不足,就會因為這些事情而引起許多衝突,積攢下來影響關係。

此外,政見亦成為伴侶之間一大問題。以雙方分別是「淺藍」和「淺黃」為例,當生活「埋到身」的時候,譬如去不去黃店吃飯,都可能演變成衝突。

婚前輔導是幫助二人反思和釐清。對方是一個完整的人,而不是一個完美的人,意思是他有你喜歡的部分,同樣有你不喜歡的部分,你是否都愛他?願意講「我願意」呢?

了解成長背景 接納包容

問:原生家庭如何影響婚姻?

李:曾經有一宗個案,男方是一名律師,有身分和地位,各方面都很出眾。女朋友很崇拜他,但有時覺得男方太自大,甚至會貶低她。婚前輔導過程中探問原生家庭時發現,男方經常武裝自己,是因為弟弟比他更出色,父母亦都疼惜弟弟,所以他覺得若做不到「最叻」,就沒有人愛他;至於女方,其妹妹樣貌更標致,在家中最得寵,父母的專注力都放在妹妹身上,準太太感覺自己從小到大的角色就是被人踩、被剝削。

透過婚前輔導,女方知道男朋友的成長經歷後,反而多了一份憐愛,明白他只是在武裝自己;男方亦知道為何女朋友不喜歡他自大的一面。有了成長背景的認識,伴侶對今日的他/她,就會有多一份包容和接納。

建議婚前約1年做輔導

問:做婚前輔導,一旦發現性格不合,會否「未結就分」?

李:很多人都覺得,雙方性格、思想、觀點等要完全一模一樣才最好,其實可以和而不同,因相異而彼此學習。藉婚前輔導可了解伴侶更多。有些人可能察覺雙方關係有問題,「唔係幾夾」,透過婚前輔導由第三者引證,希望大家面對問題,才決定是合是分。

但另一邊廂,亦有人暗覺雙方關係不妥,因此拒絕做婚前輔導,不想承受後果,擔心會分手。然而,結「好」婚比結「到」婚更重要!婚前輔導之目的並非要拆散伴侶,輔導完後要分手;而是透過婚前輔導增進關係,找出關係中的強、弱之處。建議盡量在結婚前9個月至1年做婚前輔導,以便有更加多時間去調整雙方關係,從而走到婚姻的階段。否則,一方面要籌備婚禮,另一方面要面對與伴侶差異,同時又要決定訂酒席,又沒有時間消化伴侶的一些想法,甚或接受不到對方,大家「唔上唔落」,不知道是進是退。

多種評估工具分析性格

問:婚前輔導應包括什麼,選擇時有什麼要留意?

李:不同機構提供的婚前輔導,深度和闊度或有差異,包括婚前關係、姻親關係、性愛生活、家庭計劃、溝通技巧、財務處理、婚姻期望;有的還涉及成長、個人情緒、原生家庭等問題。

婚前關係評估,坊間機構普遍採用Prepare/Enrich、FOCCUS或T-JTA等工具,分析雙方性格、關係等。「Prepare/ Enrich」的測試報告較為詳盡,以文字性質為主,尤其着重哪個範疇是彼此存有差異。透過測試發現二人的異同,但輔導員是否進而處理更深入的層面,這涉及原生家庭的探索,須視乎輔導員的經驗或者該機構就婚前輔導所定下的方向,惟少有機構列明服務詳情;「FOCCUS」的評估範圍與「Prepare/ Enrich」相若,包括性格、溝通技巧、親密關係等,但前者的測試結果數據化,以雙方答案的比對結果顯示;「T-JTA」主要協助輔導員了解準新人的性格組合如何影響他們。假如想了解更多伴侶的成長背景,可選擇提供Prepare/Enrich的機構。

各機構提供的婚前輔導服務,一般由輔導員、臨牀心理學家、註冊家庭治療師、性治療師或社工負責,節數有多有少,收費也各有不同。這取決於輔導員的資歷、準新人的個別需要等。

問:不找專家做婚前輔導,自行商量可以嗎?

李:坊間有些婚前預備的工具書可參考,但往往生活上欠缺合適的情景和時間,讓雙方靜下來專注討論婚姻問題。假如雙方情緒穩定,並且願意聽取別人意見,可以一起嘗試探討。但要小心萬一處理不到其中一方的情緒,或會影響彼此關係;而輔導員可以協助雙方解讀對方的情緒,當中或有更深層意圖。

文:李祖怡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結婚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 談情說性 婚前輔導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