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高碳水化合物 身分「踩界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薯仔含高澱粉質,應把它歸類為蔬菜還是碳水化合物?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陳可兒指,薯仔在定義上是蔬菜,但其碳水化合物含量高,哈佛公共健康學院的健康飲食餐盤(Harvard healthy eating plate)未有將它當蔬菜類計算,反而視薯仔為碳水化合物。她笑言,薯仔在蔬菜及碳水化合物中「踩界」,不建議當蔬菜計。

除了薯仔,番薯、芋頭、淮山同屬高澱粉根莖類植物,當中紫薯及紫心番薯更常被混淆,它們到底有何分別?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指,雖然它們同屬根莖類植物,但屬科卻大不同,薯仔是茄屬(Solanum)、紫薯(purple yam)是薯蕷屬(Dioscorea spp.)、番薯(sweet potato)則是牽牛花屬(Ipomoea spp.)。紫薯與紫番薯亦非同一種農作物,紫薯又稱大薯或參薯,體積較紫心番薯大,口感沒番薯黏連,常用於刨絲製作薄罉。

營養方面,芋頭和淮山的熱量、碳水化合物及纖維均較薯仔和番薯多;四者當中,番薯維他命A及糖分最高。陳可兒提醒,雖然根莖類植物含高碳水化合物,可取代粥及白飯等,但不可單食一種,最理想是輪流吃不同種類,吸收不同營養;同時要配合其他食物組合,如吃雞肉、魚、豆腐等補充精益蛋白質(lean protein),多吃低熱量的蔬菜,如番茄、茄子等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