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19):認真便贏了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幾年很常聽到人說:「認真便輸了!」似乎在安慰大家,做人處事不必太認真,不要過分執著,應該輕鬆一點過日子,免得自己活得太辛苦、太勞累。

工作了數十年,與不少人共事過,也帶領過不同的團隊,發現真的是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。你交託同一件工作,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和處理方法。有些人目光遠大,總希望做大事,倘若你交付的工作不是他心目中的大事時,他便覺得「大材小用」,會輕忽馬虎地處理了,甚至出現「托手踭」、「射波」等情况。也有一些人,即使你交託的不是他的工作範圍,或是再瑣碎也好,他都會盡力忠心地做,認真地做到120分,效果令人喜出望外。

一個機構成功與否,非常視乎是否用人得宜。經歷過數十年的工作洗練,特別是這幾年擔上院長一職後,我愈來愈傾向把重要的工作,交給那些在小事上認真努力的同事。因為他們在小事上展現了認真的態度和工作能力後,你便有信心給他幹更大的事。我想這也是中國人所說的「見微知著」吧。

最近我看到一個真實故事,講述美國標準石油公司有一名小職員,總會在他的簽名下加上「每桶4美元的標準石油」字樣。其他同事都嘲笑他的怪異行為,但石油公司的董事長知道後卻非常欣賞,因為「竟有員工如此努力的宣傳自己公司的聲譽」,並在自己卸任後,委任這名小職員繼任他的董事長一職。

這個故事說出了我的心聲。或者石油公司內有許多人的能力和才華在這名小職員之上,但如此這般地認真和忠心地把工作做好,甚至想盡辦法去把工作做到這種極致的,就無人能及這名小職員了。

認真、執著要分清

一個機構內,可能未必每個員工也是「尖中尖」,但假若他們都認真盡責地做好自己的工作,我絕對有信心這機構的成就,絕對不會比那些內裏全是精英但只幹自己想幹的事的機構遜色,甚至可以過之而無不及。

我又想起聖經上一句話: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」誠然,一個人如果連小事、容易做的事也做不好,或事事斤斤計較,我們又怎能有信心,認為他有能力、有熱誠地去把更大更重要的工作完成呢?

我自己認為,做人做事忠心和認真是必須的,重點其實在於「認真」和「執著」的分別。只要當自己「認真」、「忠心」地去做一件事,便可以問心無愧。至於結果如何、別人的看法如何,就不用太「執著」、太介懷了。

在人生和工作的舞台上,我會換成說「認真便贏了」、「執著便輸了」。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相關字詞﹕標準石油 吾生有杏 院長醫生周記 中文大學 陳家亮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