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手術或影響口腔活動、腸蠕動神經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頸部有腫塊,很多人認為是「熱氣」,只要多飲水、多休息,甚至飲杯涼茶,腫塊就會消失。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鄧志豪提醒,頸部腫瘤延誤治療,隨時影響吞嚥、說話及上肢活動能力。

治療頸部惡性腫瘤,大多需要手術切除腫瘤及周邊組織,減少復發風險。鄧志豪說,由於切除範圍貼近頸部深層組織、頸部動脈及靜脈,均會引致流血;而且視乎腫瘤位置,會引發不同的後遺症。「位於頸上半部分有可能影響口腔、舌頭活動神經,令病人日後出現語言或吞嚥困難;而下半部分則有可能影響頸、膊及上臂感覺神經,活動能力及感覺都會大打折扣。」還可能影響到控制橫膈膜、腸道蠕動的神經。

電療引發炎症 頸繃緊麻痹

手術有後遺症,電療亦會對頸部肌肉造成傷害,「腫瘤切除手術後,病人須接受電療以徹底清除腫瘤細胞;電療會引發炎症,令頸部皮膚纖維化,病人會感到繃緊、麻痹或針刺,頸部活動能力受限,影響日常生活,或需配合物理治療。

正因為有不少後遺症,所以在制定療程時,醫生必須清楚讓病人知道治療風險和後遺症,讓病人考慮治療及復康的安排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