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鮮肉放密實袋 雪藏可保存1個月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冰鮮與雪藏食物是將新鮮食材經低溫程序處理,可有效抑制微生物生長,亦可減少相關新鮮食物中汁液的流失,黃蘊芝指出,從營養價值角度看,冰鮮與雪藏食物跟新鮮的差不多。

冰鮮食物需1周內食用

冰鮮食物是指屠宰鮮活禽畜或捕撈上岸鮮活海產後,立即在短時間內,將溫度降到0℃左右,運輸過程中均維持在該溫度範圍內。由於處於冰點臨界,可保持肉質柔軟,食材質感較大程度保留下來。選購後,需將之儲藏在4℃至10℃,一般有效的食用時限不多過一星期,否則食物有可能變壞。

雪藏或急凍食物,則是指相關鮮活食物在屠宰(如雪藏雞柳、雪藏蝦仁、急凍三文魚等 )或收割(如雪藏雜豆)後,放進接近-30℃以下的冷庫中冷卻,使其中心溫度不高於-15℃,然後儲藏在-18℃的環境下。雪藏食物經極低溫方法處理,食材中水分在冷凍過程中,體積會增大,造成細胞破裂,但無損其營養價值。有人覺得雪藏食物入口時有「雪味」,想改善情况,黃建議,烹調前可先汆水,或加入香草、薑一同烹調。雪藏食物有效食用時期相對較長,儲藏1個月亦不成問題。

雪藏前洗淨切件吸乾水

有時買多了新鮮肉類,想把多餘分量留多幾天,該怎樣儲藏?黃蘊芝分享一個自製雪藏食物的方法。首先將鮮肉洗乾淨、切件,用廚房紙吸乾水分後,放進密實袋或保鮮盒(如能做到抽真空處理則更理想),最後放進雪櫃冰格內儲藏,保持-18℃,可儲存1個月左右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