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肥胖、高血壓孕婦染疫 增併發症風險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期間,應否擱置懷孕計劃?

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榮譽臨牀導師賴熙彤表示,疫情何時完結仍然未知,懷孕是個人決定,如果擔心可先諮詢醫生意見。不過,英國研究指,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婦,若同時有肥胖、高血壓或心臟病,會增加併發症風險;所以,如有上述長期病患,建議先將病情控制好,再考慮懷孕,減低風險。另外,雖然留家減少外出有助防疫,惟孕婦亦要留意經常足不出戶少活動,或會有血管栓塞的風險。

曬太陽攝維D 增免疫力

另外,有研究指補充維他命D有助預防呼吸道感染,而維他命D不足,感染新冠病毒時病情會較嚴重。孕婦應否補充維他命D,增強免疫力?賴熙彤指,暫時未有研究指額外攝取維他命D對治療有幫助,雖然英國有指引建議孕婦服用維他命D,但未有建議劑量。

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榮譽臨牀副教授石允文補充,現時香港沒有指引建議孕婦服維他命D,雖然攝取維他命D可促進免疫調節,但維他命D可從不同途徑獲得,不一定要口服補充劑。香港日照時間較長,日常曬太陽已可從中攝取足夠維他命D;她更提醒口服維他命D時應留意分量,因它屬脂溶性,服用過量會積存於體內,不會自動排走,或會影響身體的鈣吸收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