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染新冠 4%入ICU 可否順產?母乳有無毒?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感染新冠病毒人數突破5000人,而截至9月初,香港有17名孕婦確診,部分仍在懷孕中。慶幸未有準媽媽需要接受深切治療或因而早產,已出生的嬰兒亦未有感染新冠病毒。惟外國的數據顯示,染疫孕婦早產風險較高,其中第三孕期染疫的孕婦逾八成需要住院。

疫情反覆不定,「準媽媽」該如何應對?應否擱置懷孕計劃?

■石:石允文(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榮譽臨牀副教授)

■賴:賴熙彤(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榮譽臨牀導師)

《新英倫醫學雜誌》在5月、9月先後發表文獻。5月數據指美國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婦徵狀較輕,甚至無徵狀;9月的資料則指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婦,最常見的徵狀是發燒及咳嗽,當中有人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,早產風險較正常孕婦高。

英國母嬰傳染率5.6%

懷胎十月,面對起伏不定的疫情,準父母最擔心一旦染病會否影響胎兒。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7月發表的數據指,71名感染新冠病毒孕婦誕下的嬰兒中,4名感染新冠病毒,染病率約5.6%。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榮譽臨牀副教授石允文表示,從這數字看來,嬰兒感染機率不高。不過,《自然通訊》7月發表有關母體傳播新冠病毒的研究指,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男嬰,在出生第三天出現神經系統徵狀,如躁動不安(irritability)、肌張力下降(axial hypotonia)及餵食不佳(poor feeding);但經兩個月觀察,男嬰徵狀已有好轉,暫未見新冠病毒對初生嬰兒的長遠影響。

石允文提醒,目前有關新冠病毒與懷孕的研究數據不多,上述數據亦只能參考。在疫情期間懷孕,準媽媽定必有很多疑問,新冠病毒對媽媽、嬰兒的影響,疫情下考慮懷孕又有何要注意?

第三孕期 徵狀或較嚴重

問:孕婦感染新冠病毒,病情會特別嚴重嗎?

石:若孕婦感染新冠病毒,一般較擔心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(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,ARDS)而要「插喉」。《英國醫學期刊》一篇文獻,綜合了77份研究報告,涉及合共13,118名染疫孕婦,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孕婦的徵狀一般較輕微,以發燒及咳嗽最常見,有4%需要入院接受深切治療。另外,孕婦感染新冠病毒需要長時間卧牀休息,或會導致血管栓塞;如需要插喉,則有可能引起細菌感染,令肺炎病情變差。

問:英國研究指,427名感染新冠病毒孕婦中,逾八成在第三孕期需要住院。感染新冠病毒時愈接近分娩,病情是否愈嚴重?

賴:目前研究未有詳細解釋,但估計因為第三孕期時,胎兒較大,頂着孕婦肺部,會相對減弱肺功能,影響呼吸;當感染新冠病毒,肺功能進一步變差,或會出現較嚴重徵狀,甚至要用儀器協助呼吸。

石:亦可能與身體發炎反應有關。從已知科學理論來說,第一及三孕期均容易出現發炎反應(proinflammatory),當身體較易發炎,則更有可能出現病徵,甚至要住院。

順產剖腹 視乎病情

問:孕婦感染新冠病毒,可否「照肺」?是否要剖腹產?

賴:「照肺」可以是X光或電腦掃描。X光輻射劑量較低,加上腹部可用鉛板阻隔輻射,故孕婦照X光一般沒有問題。至於電腦掃描,一次肺電腦掃描的輻射劑量仍在可接受水平,不會影響胎兒。若有醫療需要「照肺」以找出更多資訊來醫治病人,「照肺」的好處多於壞處 。

至於生產方法,目前未有研究指染疫後剖腹產及自然產的風險有不同,所以不一定要剖腹生產。生產方法應視乎情况決定,如孕婦有ARDS,未能用力推出嬰兒,或需要開刀。但一般建議自然產,因為剖腹產傷口較大,感染風險較高,而自然產的嬰兒出生後的呼吸表現亦會較好。

無明顯證據確認新冠致流產

問:孕婦感染新冠病毒,對胎兒有何影響?會否增早產風險?

石:不少人將2003年SARS與新冠肺炎比較,當年感染SARS的孕婦病徵嚴重,甚至影響嬰兒體型大小。不少研究用當年數據估算新冠病毒會否影響嬰兒體型大小,但暫時未見到相關案例。不過仍建議孕婦康復後,定期照超聲波跟進胎兒生長情况。

賴:早期文獻擔心新冠病毒會帶來流產風險,幸好後期文獻指出無明顯顯示新冠病毒導致流產。而早產可分為未足月便作動,或因醫療原因、由醫生決定要提早生產(iatrogenic)兩種。香港現時未有因新冠病毒早產個案,但英國研究顯示,約兩成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婦早產,當中近一半人早產原因與新冠病毒有關。

問:孕婦會否將新冠病毒傳給胎兒?有何傳染途徑?

石:現時有關從母體感染新冠病毒的數據仍然偏少,不過母嬰傳染機率不高,而且多於一半沒有徵狀。英國皇家婦產科醫學院數據指,染病率約5.6%。若媽媽感染新冠病毒,嬰兒出生時會透過驗臍帶血、抽取嬰兒血液、鼻咽拭子或肛門拭子,甚至驗胎盤作病毒測試。

醫學界目前相信,新冠病毒是由孕婦呼吸道分泌傳給嬰兒,但確實傳染方法仍然未知。有研究化驗胎水,未有發現新冠病毒;疫情初期外國亦曾將剛出生的嬰兒及孕婦分開,但嬰兒最後仍然確診,所以不排除病毒是經胎盤傳染,但暫時仍未有文獻提及新冠病毒可經胎盤傳染,有待更多研究了解病毒傳給嬰兒的途徑。

未發現母乳有新冠病毒

問:母乳餵哺會否傳染新冠病毒,或提供抗體給胎兒?

石:有研究化驗母乳,未有發現新冠病毒,亦未有研究指母乳可提供新冠病毒抗體。但餵哺母乳時,母嬰親密接觸,孕婦呼吸道分泌有可能將病毒傳染嬰兒。現時醫院做法是將母乳餵哺的資料及風險告訴孕婦,讓她們自行決定。如選擇餵哺母乳,餵哺時要戴上口罩、清潔雙手,亦應避免咳嗽及打噴嚏,以免飛沫散播;亦可選擇「泵奶」,在康復前由健康家人代為照顧嬰兒。

文:姚穎彤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