燒香少煙少味保平安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有研究指,長期於室內燒香會影響認知能力。

無論是傳統拜神 ,點燃香薰蠟燭、塔香或香薰油;燃燒過程不但釋出香氣,還夾雜其他物質,可能引致室內空氣污染。《明報》聯同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,利用「快速室內空氣質素及耗電量監測系統」測試不同類型的香氣產品(圖)。究竟傳統拜神香、標榜少煙少味的環保香,或天然提煉香薰油,哪種最「毒」?

監測系統助分析新冠空氣傳播

快速室內空氣質素及耗電量監測系統,是香港理工大學新研發的監測器,除了能監測室內空氣質素,也配備「空氣病源追蹤模式」及「室內換氣率計算」功能,能偵測示蹤氣體濃度分佈,以及空氣中污染物流向,有助分析新冠病毒的空氣傳播途徑,10月開始用作監測公共屋苑排水通風管釋放的氣溶膠(aerosol)分佈。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梅國威期望,監測系統未來可於社區廣泛應用。

明報×理大 測試香品燃燒釋出物

早前中大醫學院研究證實,長期於室內燒香會損害大腦功能及削弱認知能力。

《明報》邀請梅國威,聯同博士研究生曾子媛,利用監測系統量度不同類型香品燃燒時釋出的懸浮粒子(particulate matter)及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(TVOC)。測試在實驗室內進行,樣本包括塔香、環保香、天然沉香、天然精油、香薰蠟燭,監測儀器分別置於距離樣本約0.3米和1.5米。

塔香表現最差 環保香「良好」

測試結果發現(見右表),塔香表現最差,PM10濃度由起始時20.29微克/立方米,5分鐘後升至223.17微克/立方米,升幅逾200微克/立方米;TVOC濃度則介乎583.12至695.73微克/立方米,稍微超出標準。

聲稱微煙的環保香,測試期間肉眼不見有煙釋出,氣味亦較柔和不刺鼻;燃燒時,PM10濃度介乎21至35.83微克/立方米,室內空氣質素屬「良好級」;TVOC濃度亦沒有超標,每立方米少於600微克,屬「良好級」。而另一款天然沉香,TVOC濃度則稍微超標,數值介乎581.67至732.32微克/立方米。其餘樣本的PM10及TVOC均沒有超標。

釋出微粒 影響呼吸系統

雖然有樣本超標,但梅國威認為數值未算「好恐怖」。他強調是次測試香品款式少,不能一概而論,建議消費者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,香燭燃燒時「眼望無煙、鼻嗅無味」為佳。

長期接觸或吸入高濃度VOCs可增加過敏風險,致癌物質甲醛是其中一種;而且燃點香燭釋出微粒,吸入肺部可影響呼吸系統健康,直徑小於2.5微米的塵粒甚至可穿透入血。

■忌風扇後方燒香

家居環境有別於實驗室,通風及換氣效果未必如測試環境般強,懸浮粒子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可能囤積室內,造成污染。對於經常拜神燒香的人,梅國威建議:

●燒香時打開窗戶,保持空氣流通

●購買短小和幼身香燭,減少燃燒時間

●留意香燭擺位與室內風向;例如

‧在抽氣扇附近燒香,加快把煙排走

‧不要在風扇後方燒香,令污染物吹散全屋

‧避免空氣氣流先經過香燭,再吹向自己

文: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