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徹中西:腸癌治療後遺 中藥古方解救肚瀉苦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輕的美國荷李活演員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因大腸癌逝世,令人傷感。我亦有一個較年輕的朋友,幾年前因大腸癌接受了手術和術後化療之後,有不少後遺症,令他非常困擾和痛苦。

天氣再熱也無汗

他40多歲,第三期大腸癌,做了非常大幅度的大腸切除手術,再做了8個周期化療療程,總算痊癒。但從此以後,他每日都肚痛和肚脹,經常肚瀉,每次進食後都會肚痛1至2小時。除此之外,身體怕凍、手腳麻痹、肌肉痠痛、面部和四肢都有輕微水腫,吃了不少類型止痛藥,只是輕微緩解。

後來,朋友向我求助,我再詳細問了病情,但因疫症期間未能見面,着他先買中成藥「補中益氣湯」服用,看看情况。

他吃了幾天補中益氣湯後,發現平日肚痛大為減輕,再沒有進食之後就攪肚痛的狀况,甚為高興;而且之前睡眠甚淺,服用這條中藥方後睡眠質素亦見改善。我聽了他的用藥效果,着他繼續服用兩星期。再過兩星期,他高興的回報說,漸漸沒有那麼怕冷,水腫減輕,而且終於回復出汗了!原來自從患腸癌之後,他很久沒有出汗,即使天氣很熱亦不會出汗,突然間回復正常令他非常高興。

後來疫情稍緩和,正式為他診症,發現他氣陰兩虛嚴重,略為調整藥方,除了補氣健脾胃之外,加入了太子參、沙參,益氣養陰;另再加上天花粉、葛根、白芍、五味子等生津與安神,希望睡眠再進步,睡眠質素好,氣血自然生。

朋友問到,既然腫瘤已清除,為何身體仍然會有不適呢?

就正如一間大廈不幸發生3級大火,火勢猛烈之時,消防員一定會用盡方法去救火,當火勢救熄了,但整層大廈都水浸了,而且當中的家俬和建築設備,一來被火和煙摧毁,二來亦因為水浸受損。第二天可否馬上搬回大廈居住或工作呢?當然未能夠。必先要經過一段長時間修理和重新裝修,大廈才會回復原本的功能,身體情况也是一樣。

調整古方「度身訂做」

從此例可見,不少癌症病人完成治療後,身體受到癌症消耗和治療副作用,產生各種不適。這時候非常適合利用中醫藥,一方面固本培元,另一方面把體質的偏性(例如是血瘀痰濕)調整,以便減低復發,鞏固療效。

「補中益氣湯」是中醫一條古方,主要藥材是北芪,也有人參、白朮等。這條方主要是醫治因各樣問題損傷了脾胃;當脾胃和腸道消化吸收能力受損,進食後就會很難消化,經常肚脹肚痛,而且因為吸收太差身體難以回復,導致氣血兩虛,出現手腳麻痹怕冷而且汗出不了的情况。中醫處方最重要的是個體化治療,甚少以原方照搬而不加改動,但因為疫症關係,不能當面診症,只能聽取病情和徵狀後,建議最為相近的方藥。

癌症病人康復,若要利用中藥調理身體,必先要經過註冊中醫的診症方為安全有效。

文:蘇子謙(香港大學臨牀腫瘤學系臨牀助理教授、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腫瘤 補中益氣湯 化療 大腸癌 卓威博士文 蘇子謙 中藥 腸癌 醫徹中西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