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電生理診斷 揪出神經病變部位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神經傳導檢查、肌電圖,到底是什麼檢查?為什麼比電腦掃描、磁力共振還準確?「X光檢查、電腦掃描、磁力共振是影像檢測,但影像上出問題,未必是病因。」復康科專科醫生周志平舉例,從影像上看,不少長者都有椎間盤突出,但並沒有任何不適徵狀,或其痛楚不是因為椎間盤突出。復康科採用電生理診斷,當中神經傳導檢查、肌電圖檢查屬神經功能測試,可準確揪出神經病變的部位、範圍及嚴重程度,而不是憑影像猜度。

‧神經傳導檢查:以電流刺激手腳的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,檢測肌肉反應和感覺神經反應的波幅及神經傳遞速度,可反映出神經問題及位置。假設病人患有腕管綜合症,神經於手腕受壓,以電刺激手腕以上神經,會發現傳遞速度變慢,從而找到問題的準確位置。

‧肌電圖檢查:利用含電極的細針刺入不同部位的肌肉,檢測肌肉活動,評估肌肉及神經有否出現病變、受損等。若發現肌肉出現不正常的電活動,就可估計問題所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