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外賣粉麵 湯好過炒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全城晚上禁堂食,不少人要靠外賣「醫肚」。余思行說,若無法每餐自煮,較理想是七成自煮、三成外賣;至於每餐外賣的人士,更加要謹慎選擇,以免誤墮暴肥陷阱!

‧必吃蔬菜:可選擇外賣或自煮一碟焯菜、沙律,或煮瓜類湯水、雜菜湯,再配合澱粉質與肉類,以攝取足夠纖維。

‧湯底勿喝光:勿揀以大量油烹煮的炒河、炒飯、炒麵等食物,宜揀湯粉麵、燒味飯、粥、壽司等。吃湯粉麵時不要喝光湯底,因湯底鹽分含量高,而鮮牛肉、雞絲、魚蛋、牛丸、牛筋都是較佳配料。

‧忌選肥肉:肉類可選白切雞、海南雞(配白飯)、叉燒、牛排、燒雞等,勿揀脂肪含量高的肉類,如排骨。

‧醬汁另上:勿以醬汁撈飯,宜要求醬汁另上,先試味才沾醬,自行調味,可能使用三分之一至一半醬汁已足夠,減省額外的脂肪及熱量攝取。

‧飲料「走甜」:成人每日糖分攝取限量為4至6茶匙,一杯含糖飲料隨時超過全日上限。建議飲「走甜」檸檬茶、檸檬水、無糖汽水,咖啡則選擇高鈣脫脂奶,若要加糖則使用代糖,以減省額外的熱量攝取。此外,調配奶茶所用的淡奶,比全脂牛奶所含的脂肪及熱量更高,不宜經常飲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