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視鼻鼾 引發高血壓兼不舉 睡眠窒息 點止「轟炸」枕邊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鼻鼾聲太大,枕邊人每晚被「轟炸」,患者自己睡眠質素亦欠佳,白天感到疲倦、難以集中精神。​

鼻鼾與很多疾病相關,除了是睡眠窒息症的徵狀,肥胖、鼻敏感、扁桃腺增生都可引致鼻鼾;另一方面,若不及早治療,會增加高血壓、心臟病和不舉的風險。

◆傅:傅邦彥(養和醫院駐院醫生)

◆許:許銳祥(耳鼻喉科專科醫生)

■起牀見攰 因睡眠窒息?

問:打鼻鼾一定是患上睡眠窒息症?

傅:睡覺時,呼吸道肌肉及軟組織鬆弛,使呼吸道收窄,空氣經過上呼吸道軟組織時產生振動而形成鼻鼾。成因有許多,不一定是睡眠窒息症所致,肥胖、睡前飲酒、服用安眠藥、疲倦都可能產生鼻鼾。

鼻鼾是睡眠窒息症其中一個病徵,患者睡覺時不但發出很大鼻鼾聲,還會突然有幾秒沒有鼻鼾、沒有呼吸;有枕邊人會誤以為患者死去,但突然又聽到鼻鼾聲!患者早上起牀會感到頭痛、疲倦、無法集中精神、記性變差、反應緩慢、脾氣暴躁、性功能減退等。如有以上病徵,應盡快看醫生。

■肥胖、鼻敏感、頸短高危?

問:如何診斷睡眠窒息症?

傅:醫生會評估風險因素,例如肥胖、嚴重鼻敏感、扁桃腺較大、下顎較細、頸短及脂肪多,加上伴隨睡眠窒息症病徵,確診機率較高。另外,透過自我檢測問卷,有助了解病人日常生活中譬如看書、看電視、乘搭交通工具時,出現打瞌睡的情况,愈高分代表愈有可能是睡眠窒息症。如有需要,將會安排做睡眠測試,檢查睡覺時是否有窒息現象。一旦確診,便會轉介給專科醫生跟進和治療。

許:專科醫生利用鼻咽喉內視鏡,檢查鼻、咽、喉有否阻塞,再配合睡眠測試及睡眠內視鏡檢查去診斷。睡眠測試是透過儀器監測病人睡眠時的心跳、呼吸血含氧量、呼吸停頓次數和長度,分析屬於輕度、中度或嚴重睡眠窒息。若睡眠窒息指數少於5,即每小時少於5次窒息,屬正常,並非睡眠窒息症。睡眠內視鏡則需要在醫院進行,在麻醉科醫生協助下,使病人進入睡眠狀態,然後將內視鏡放入鼻孔,觀察上呼吸道阻塞的位置,從而決定治療方案及評估手術成功率。

■男性患病比例較高?

問:睡眠窒息症成因是什麼?

許:睡眠窒息症主要分3大類:阻塞性、中樞性、混合性。最常見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,約佔八成至九成;下鼻甲骨肥大、鼻中隔彎曲、扁桃腺增生、吊鐘肥大、喉嚨軟組織增厚,令呼吸道收窄,都可引起睡眠窒息症;中樞性睡眠窒息症較少見,由於中風、腦部創傷使中樞系統不能發出指令控制呼吸;混合性則是同時患上阻塞性及中樞性睡眠窒息症。

患上此症的高危因素,包括肥胖和年紀大。上呼吸道由鼻腔、口腔到喉嚨,全都是黏膜,黏膜下有皮下組織和脂肪。肥胖人士脂肪增厚,加上睡覺時處於鬆弛狀態,所以呼吸道收窄。而隨年齡漸長,上呼吸道軟組織變得鬆弛,特別容易有睡眠窒息症。此外,下顎比較短小的人,睡覺時舌頭容易向後墜,阻塞氣道。

男女比例方面,有研究顯示30至50歲的人,男性患病比例是女性的兩倍,原因是女性荷爾蒙對上呼吸道及血管有穩定作用。當女性收經後,發病率會與男性相若。當然還有其他風險因素,吸煙、酗酒、肥胖,都會增加發病率。

■側睡減輕鼻鼾?

問:如何治療睡眠窒息症?

許:無論是輕度、中度、嚴重睡眠窒息症,抑或是純粹有鼻鼾,病人首先要改善生活習慣,飲食上要少鹽、少糖、少油;做適量運動,減輕體重從而減低上呼吸道脂肪比例,減少呼吸道收窄的問題。

假如純粹鼻鼾問題,睡覺時可以考慮側睡,減低氣管受地心吸力的影響,從而減少阻塞。輕度睡眠窒息症患者,可使用牙托把下顎拉前,改善舌頭下墜的情况。中度病人則可考慮使用正壓呼吸機,將空氣打入鼻腔和呼吸道,以保持氣道暢通,亦可改善困擾家人的鼻鼾聲。若病人有結構上的問題,如鼻中隔彎曲、下鼻甲骨肥大、扁桃腺增大,或者小朋友常見的腺樣體增大,視乎嚴重程度,病人可考慮手術治療,切除阻塞部分。

■呼吸機不可自行購買?

問:網購睡眠呼吸機或用止鼻鼾貼自救有無效?

許:鼻鼾可能是呼吸道阻塞或其他結構問題,應找醫生診斷,不要自行購買呼吸機!呼吸機是醫療儀器,需要相關認證,市民要留意於市面或網上有售的呼吸機,未必有售後服務和保養,喉管質素可能沒有保證。

至於止鼻鼾貼,原是用於足球員身上,擴張鼻孔以增加空氣吸入量,或可提升運動表現;但用於治療鼻鼾則作用有限,除非患者單純是因鼻腔阻塞。止鼻鼾貼原理是將鼻孔拉開,但患者可能有鼻瘜肉、扁桃腺和軟組織腫脹等問題,「通咗前面,通唔到後面」。

文:丁寶兒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現場直擊「家庭醫生睇醫生」,可登入health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