疑神疑鬼驚中招 新冠亂驗假安心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港府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多天破百,人心惶惶。有單親媽媽因擔心染疫,先到私家診所檢測新冠,再到急症室求醫;有人因為到過有確診個案的食肆,焦慮萬分;有人因擔心感染,「唞唔到氣」而多次召喚救護車。

時時刻刻疑神疑鬼驚中招,是否「疑病症」?市民為求安心,一窩蜂湧去做病毒測試,是否有效抗疫?

一名單親媽媽,需要獨力照顧年幼孩子,疫情期間面對多種壓力,出現不開心、失眠、沒胃口等負面情緒。在急症室醫生面前哭了出來。

擔心染疫 唞唔到氣心跳快

香港急症醫學會會長溫光安指,這名單親媽媽因擔心染疫,早前已看過私家醫生,留了唾液樣本,但等了3日都未有報告,所以跑到急症室求診,在醫生面前大哭。溫解釋,雖然她有病徵,但由於已在私家診所做檢測,正等候結果,故沒有再安排她做檢測,以免增加化驗室負擔。她出現的負面情緒,需要找家庭醫生或專業人士輔導。

精神科專科醫生黃宗顯表示,疫情再度爆發,難免令人緊張和焦慮。近日有一名20多歲女士求診,說在疫症期間一直很緊張,害怕外出但又要上班,經常擔心感染新冠肺炎。她因為「唞唔到氣」、「心跳很快」,試過多次召喚救護車送院,急症室為她做了心電圖等身體檢查都發現沒問題,但她仍然不相信。醫生估計是過分擔憂疫情引起焦慮所致,建議她看精神科。經診斷後,黃宗顯發現她患上驚恐症,由起初擔心染疫到後期擔心患心臟病,須接受心理和藥物治療。

又有病人跟黃宗顯說,同事看新聞得悉某餐廳有人確診,想起當日去過,於是上班期間不斷問身邊人,他自己會不會有事,無法專心工作。但原來他緊張得記錯時間,後來記起不是同一日去。

疑神疑鬼驚「中招」,是否患上「疑病症」?根據《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》第5版(DSM-5),疑病症(hypochondriasis)已被疾病焦慮障礙(illness anxiety disorder)取代。患者長期認為自己已經或將要患上嚴重疾病,這些想法持續影響情緒及日常生活,而他們很多時會看醫生尋求醫學意見,但即使診斷後並無大礙,仍然拒絕相信,以上情况持續至少6個月。臨牀病徵包括:

1. 對自己的健康過度焦慮,保持高度警惕,容易因身體狀况感到擔心和困擾

2. 經常查找相關疾病資訊

3. 經常監測自己身體狀况,並產生焦慮

WFH、雜亂資訊 增心理壓力

疫情下,患疾病焦慮障礙的人數是否大增?黃宗顯表示,因為徵狀需要持續6個月以上才可確診,而疫情於今年初開始,所以未能夠根據指引作出評估。不過,不少人因為焦慮而求診。擔心染病是其中一個壓力,另外,環境亦會構成焦慮,譬如早期「撲口罩潮」,有病人即使來到診所,也忽然說趕去買口罩,不看醫生了。此外,互聯網資訊太快太多來不及分辨真偽,有人會「驚咗先」,在心理上造成壓力。加上近期在家工作,有些僱主要求員工經常報到,對僱員亦構成壓力。值得一提,抑鬱、焦慮患者病發風險增加,他們更加要留意自己的情緒,定期覆診。

文: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