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促腰痛 心臟病癌症齊襲? 驚恐症嚇出「周身病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一年來,學生們先後面對社會衝突和抗疫挑戰,停課接近半年,生活翻天巨變,情緒多少受到牽動。焦慮、抑鬱可能反射至身體,出現心悸或痛症。今年讀大學2年級的Chloe,就誤以為自己患上心臟病。

今年是Chloe讀大學的第2年。由副學士升上來很不容易,雖然要重新適應環境與重新建立人際關係,但她也十分努力,珍惜這個機會。原本一切都在愈來愈好的軌道上,但最近她的身體狀况令她和家人都十分憂心。

上網愈查愈不安 失眠精神差

Chloe時常感覺自己呼吸不暢順,腰骨隱隱作痛。徵狀持續了兩三個禮拜,令她非常擔憂害怕。自己上網查找資料,愈查愈不安,擔心平日的氣促是心臟病徵狀,亦懷疑自己的腰骨痛是惡性腫瘤,甚至開始覺得腰後有異物增生。於是她去見全科醫生,做了一些身體檢查,但並無發現病原。

然而Chloe依然很不安,開始失眠,精神狀態每况愈下,家人見狀亦憂心忡忡。因之前聽過資訊,職業治療師可幫助解決失眠、腰背痛等徵狀,經醫生轉介後,家人便陪同Chloe來找職業治療師診治。職業治療有專長於治療心身症,經評估,發覺Chloe的氣促很可能是驚恐症徵狀。

職業治療也治心病

肢體復康與精神復康都是職業治療的專業範疇。只是在香港,肢體復康與精神復康的佔比大概7比3,因此很多人不了解職業治療在精神復康上的幫助。在精神復康領域,職業治療師會透過專業評估,為精神病患者安排適當的訓練及服務,以恢復社交、人際、工作等能力,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。驚恐症是一種精神疾患,會由精神科醫生確診,再轉介至職業治療師接受所需服務。

驚恐症是焦慮症的一種,患者會突然出現強烈的身體不適,如氣促、頭暈、抖顫、反胃等。此外,Chloe是大專院校學生,經常久坐做功課,坐姿不佳且缺乏伸展,容易令腰椎受壓。在應付繁重學業之餘,她又不停地上網搜索病症資料,精神長期緊張,作息日夜顛倒,睡眠質量亦受到影響。如此看來,Chloe不適的原因都浮出水面;但經治療師進一步溝通了解,上述都是表層原因,根源問題又是什麼呢?

學業交友焦慮 反射身體

在香港這個生活節奏急促的大都會,人們往往承受自身、工作、家庭帶來的壓力,青少年也不例外。近年,精神問題明顯有年輕化趨勢。2019年,四成DSE考生達到入讀本地學士學位課程的基本要求,與前幾年相若,但因學位不足,導致競爭激烈。學業上的壓力,加上青春期心理和生理上的轉變,為青少年成長路帶來的重重挑戰。若不妥善處理,會有很深遠的影響,生理和心理也很容易出現問題。

有些時候,身體疾病是由心理和社會因素影響的。回到Chloe的情况,她在學業與人際方面皆承受頗大壓力,憂慮及不安日積月累,形成心理困擾、精神緊張,慢慢造成身體機能上的負擔。而在新校園,Chloe需要建立新的人際關係,但她交友的信心不足,在大學校園未能交到知心朋友,因而在社會支持上可倚靠的力量也不足。

身體對不同事物都有不同的承受程度,對壓力的承受度亦不一樣。遺傳因素會影響人在應付壓力時的表現和反應,引致抑鬱、焦慮等情緒病的風險。除此之外,面對壓力時若缺乏處變知識及應對技巧,亦會讓人彷徨無助。但世界千變萬化,轉變時常發生,壓力無處不在。因此,最重要是掌握應對壓力的技巧,能使人在面對轉變及壓力時處之泰然。猶如在人生的航行中學會掌舵,才能不被轉變所帶來的風浪打亂陣腳。引起Chloe連鎖壓力反應的原因之一,是她未學會處理壓力和調節生活節奏的方法。

放鬆運動減壓 身心定靜

運用職業治療的專業知識,教Chloe一些平日可用的呼吸和自我放鬆的運動,並使用角色演練來建立交友技巧(interpersonal skills training),從而幫助她學會排解壓力,改善生活節奏和方式(lifestyle redesign)。這些易做易學的減壓方法叫「身心運動」(mind-body exercise),可以同時鍛煉身體和意念。一般運動注重鍛煉肌力或耐力等(生理層面),而身心運動留意呼吸及意念(心理層面)。練習身心運動時,練習者需要較多的意念導引,並時刻覺察身體的姿勢和活動,有意識地呼吸或均勻緩和地呼吸。療程中,治療師會通過專業知識,引導病人練習不同身心運動,以紓緩壓力、放鬆情緒,以達到身心定靜的效果。常見身心運動包括:八段錦、太極、瑜伽等。

評估調整坐姿 緩解腰痛

另外,透過人體工學(ergonomics)評估Chloe的坐姿,幫助她調整用電腦及學習的姿勢,以緩解腰痛,改善因肌肉長期緊繃而出現的痠痛。Chloe配合治療,睡前練習幫助解壓的呼吸及肌肉放鬆法,有效地提升了睡眠質素,精神狀態也隨之改善。逐漸地,當她處理好了自己的壓力,在學校中也交到朋友,之前不適的徵狀消失了。但Chloe並沒有停止關顧自己的心理及生理健康,而是將壓力處理錦囊化成生活一部分,平日堅持做身心運動,舒展之餘又調節身心。到此,她的療程亦圓滿結束了。

文:曾永康(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)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