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07):「就當幫陳醫生一個忙,好嗎?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一個我照顧了多年的老病人回來覆診。王伯今年83歲了,不知不覺我已跟進了他10多年了,是一名退休多年的茶餐廳老闆。雖是聽力不大好,但身體還是十分健康,為人健談開朗。還未及坐下,便笑笑口對我說:「陳醫生,我身體很好,不用檢查了!」

然後王伯便談天說地,告訴我他茶餐廳的業主要逼遷,現在正四出物色新舖位。「做了幾十年老街坊生意,突然之間要搬,我真的十分不捨得。」

我感到有點奇怪,因為王伯已經退休多年,怎麼業主突然之間要逼遷?我愈聽愈糊塗起來了。

諱疾忌醫 或錯過治療

於是再三追問他的近况,王伯堅持自己一切正常,只是大約兩周前於飲早茶時不小心跌了一跤,但只是輕微擦傷額角,沒有什麼大礙,因此也沒有求診。由於王伯是獨居長者,所以我不能夠從他的家人了解情况。

於是我要求檢查王伯的神經系統,發覺他行直線有點不太穩妥,雙腳的神經反射過敏,懷疑他的腦部是否出了些什麼問題。以防萬一,我要求王伯做腦部掃描。

「我很正常,不用擔心,更不需要什麼掃描!」王伯很直截了當地拒絕我的要求。我明白很多長者都諱疾忌醫,不願意把毛病找出來,恐怕引起骨牌效應。但他們往往忽略「病向淺中醫」的道理,因此錯過不少治療,甚至是搶救的機會。

「幫忙」接受檢查 發現大腦血塊

經驗告訴我不應該讓王伯逃避檢查,於是我堅持到底,說:「多年來,陳醫生從不勉強你做什麼,只是覺得你有些令我擔心的變化,就當幫我一個忙,做這個簡單檢查讓我安心好嗎?」王伯素來自信,又樂於助人,所以我把掃描檢查說成是幫我的。經我再三請求,王伯終於答應「幫」我這個忙。

「只此一次,下不為例!」王伯滿臉得意地說。

前幾天收到腦部掃描報告,發現王伯的大腦有一片血塊,經腦外科同事判斷,認為它是硬膜下血腫,這情况經常出現在長者身上,主要原因是碰撞所致,幸好大部分病人於手術後都能夠完全康復。

今天王伯接受了手術,同事告訴我一切順利,希望王伯早日康復。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