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HPV疫苗研發長達9年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過百種新冠病毒疫苗在研製中,其中最有眉目之一,是英國牛津大學開發的吸入式新冠肺炎疫苗,已進入第3期的臨牀試驗階段。張栢恆表示,疫苗的研發時間動輒數十年,是次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過程壓縮至約12個月,確是聞所未聞。

過往一般疫苗的研發時間有多長?以HPV子宮頸癌疫苗為例,根據疫苗生產商默沙東藥廠提供的資料,自1997年,藥廠已着手研究疫苗;及至2006年,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批准四價HPV疫苗上市,相隔8年後,再認可九價HPV疫苗。

疫苗研發成功後,便進入生產製作工序。默沙東藥廠表示,現時九價HPV疫苗生產需時4年,過程需抽取9種HPV型號病毒的類病毒微粒,加以混和並注入針筒包裝。在分發、運送到世界各地時,存放環境溫度須保持2℃至8℃,以免影響疫苗效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