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腫面腫脹卜卜 濕招百病 全力「抽水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醫把脈看診,請病人伸出舌頭,診斷為有濕氣時,這其實是一句可輕可重的話。原因是濕氣二字涵義深厚,涉及面廣闊。中醫把濕氣分內濕外濕,性狀有稀薄稠厚,等級有輕淺中等嚴重之分。可以外溢皮膚,或停留五臟六腑,或流竄肢體關節肌肉筋脈。大多數情况不是一碗薏米、紅豆水可以處理。

環境潮濕 增腰腿關節痛

濕氣分類多,表現複雜,首先分「外濕」和「內濕」。「外濕」是感受外部環境的濕氣,例如居處潮濕、涉水淋雨,或從事和水有關的工作,濕從肌表浸淫而侵入人體;例如:將軍澳比其他地區濕氣重,一些病人說搬到那裏居住後,腰腿關節疼痛明顯增加。「內濕」則是人體內部環境失衡產生的濕氣,和肺、脾、腎等臟腑有關,其中和消化相關的脾關係最為密切。所以如果出現眼、面、四肢或腹部水腫,脾虛導致運化水濕功能失調的可能最大。老祖宗2000多年前告訴我們的「諸濕腫滿,皆屬於脾」(《黃帝內經.素問》)就是此意。

「外濕」和「內濕」相互影響轉化,外部環境持久濕重,損傷到身體脾陽濕氣內生;脾虛之人本易生濕,到潮濕之地更容易感受外部濕氣,所以初到潮濕環境定居的人,不少會出現頭重、胸悶等徵狀,就是對這些氣候「水土不服」。

脾虛內濕 身脹困重氣血阻

在體內和濕相關的病症有「濕」、「水」、「痰」、「飲」4類。濕氣多了聚集為水,水多了變成飲,清稀為飲,稠厚就是痰,所以水腫、胸水、腹水、痰飲都屬於濕。感受濕氣,可引致風濕感冒、寒濕水瀉、皮膚濕疹、上巔頭痛、入耳眩暈、射肺咳嗽。當脾胃損傷,津液代謝失常,變生脂濁,混入血中,就是高膽固醇血症;痰濁壅遏脈道是血壓增高重要原因;痰和瘀血痹阻於心臟脈絡就導致心絞痛;痰濕肥脂堵塞肝臟就演變成脂肪肝;而包塊性疾病如腫瘤,亦歸之於痰濕瘀毒日久聚集而成,故有「濕為百病之始」、「濕為萬病之源」。

身脹困重、舌苔厚膩、大便黏膩至馬桶冲不乾淨,常被認為是濕重的明顯徵狀,其實這只是濕的基本特徵,歸為「小濕」。內濕積滯變水濕痰飲流注經絡、侵犯臟腑,出現咳喘、咳痰、頭暈、心悸、關節腫痛、咽中鯁阻為「中濕」。痰濕濁氣和瘀血交結,阻礙氣血運行,出現胸痹、心痛、甲狀腺腫(癭瘤)、淋巴結腫大(瘰癘)、肥氣(脂肪肝),甚至血管堵塞致膽固醇高、血壓高,這些可算是「老濕」。

消瘦也可老痰深藏 或突然中風

所以,看到一個人豐滿肥碩,固然屬於有濕之人;但清癯消瘦之人也可能有老痰深藏體內,亦會突然中風病倒。中醫又謂「十人九濕」、「濕氣不除,百病纏身」,顯然到「老濕」階段,化濕已經非常困難,在濕氣輕微「小濕」階段,就應防微杜漸,用不同方法,不時除一下體內濕氣。

文:汪慧敏(香港中醫學會會長、註冊中醫)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