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唔戴sports bra 易傷韌帶乳房下垂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剛舉行的「理大內衣時裝展」,模特兒穿上運動胸圍(sports bra)行騷,相當搶眼。

炎炎夏日,不少女士都以sports bra當便服,既涼快又可一展身材。不過,這些運動內衣豈止得個「靚」字,最重要是運動時保護乳房。粗帶定幼帶好?乳房細小又有無需要戴?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專家及物理治療師,教大家揀選運動胸圍。

胸細也要戴 減肩頸壓力

女士佩戴胸圍的主要作用是保護乳房,還有承托乳房重量,減低骨骼韌帶的壓力。「別以為乳房細小就不用穿sports bra!女士不論乳房大小,都需要穿戴適合運動內衣,保護乳房。」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指,運動時沒有穿戴有足夠承托力的胸圍,有可能拉傷乳房韌帶;亦會加重肩頸壓力,或引致肩頸痛。一般胸圍只能向上托起乳房,未必提供到運動時所需的保護和支撐,例如跑步時,乳房會向上下左右,呈「8字形」晃動,震盪幅度比起日常行路大。

乳房重複搖晃 或拉鬆韌帶

註冊物理治療師何淑玲補充,乳房主要由脂肪組織和乳腺組成,還有韌帶支持着。隨着年紀增長,韌帶的支撐功能就會下降,所以乳房容易下垂。做高強度運動時,乳房大幅度搖晃,有可能令韌帶勞損而導致乳房下垂。以跑步為例,乳房1秒大約顫動3下,跑步1小時則晃動10,800下,這些重複搖晃或會拉鬆韌帶。

運動bra免重心前傾招寒背

穿著普通胸圍做運動,不但承托力不足夠,而且扣位容易因重複摩擦,擦損皮膚和承托位。因此,做運動要佩戴合適的運動胸圍,將乳房推向貼近身體,避免重心過分前傾及脂肪組織變形。何淑玲提醒,要留意運動胸圍的類型,如果戴了支撐度低的運動胸圍,做高強度運動如跑步會容易寒背,因為重心前傾,肩膊因而向前彎。她建議,運動後按摩乳房和腋下的軟組織,U字形揉搓乳房下方以作紓緩。

葉曉雲表示,傳統運動胸圍以壓縮式設計為主,有壓胸效果,通常提供大、中、細碼;但隨着女士漸漸開始做運動時也注意身形,希望呈現女性線條,運動胸圍尺碼愈分愈仔細,有加細、加大碼,甚至分罩杯級數;再發展出罩杯式、混合式設計,不會壓扁乳房;近年更有push-up效果款式,擠出「事業線」。

文: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