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小龍前手主攻 啟發自劍擊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月(7月)是一代宗師李小龍逝世47周年。1970年代起研習詠春和泰拳、曾參與擂台比賽的《李小龍思想解碼》作者兼李小龍研究者羅振光表示,李小龍年少時跟隨哥哥李忠琛接觸劍擊,受前手持劍的戰鬥姿勢啟發,在武術中提出用接近對手的「前手」作主力武器。

羅振光指拳擊、泰拳選手會用靠近對手的「前手」,出刺拳騷擾對方或掩護;身體後方的「後手」才是作準確重擊的殺着,一般都會把力量較強和靈活的慣用手作為後手。李小龍則不同,「其武術針對街頭實戰,身形細小的他和外國人打鬥很不利。用後手出拳一來速度慢、易被察覺,二來就算把手臂伸直全力打中對手,亦未必可一拳擊倒」。李小龍參考劍擊把慣用手(右手)放在前方,其中一招是用標指(finger jab)技術刺傷對方眼睛,令其失去戰鬥力。

李小龍誕辰80周年郵票11月27日發行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