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一棍揮走肩周炎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當談及肩膀痛症,很多人都會擔心自己患上肩周炎或是肩關節錯位。肩周炎的確是比較常見的肩膀痛症,患者一般都需要通過醫生處方藥物或物理治療,來處理炎症及改善活動幅度。如果你經常會做重複的肩膀動作,如:游泳;或是日常工作需要常常雙手舉高過頭,如:維修工人及家庭主婦等,都會比較容易有肩周炎。

預防勝於治療,其實有些動作可以幫助預防肩周炎,原理是藉着動作增加關節滑液,從而減少肩周炎的風險。動作非常簡單,大家不妨試試。

■棍操:前後擺

要點:一手握長棍或長傘一端,腹部微微收緊,另一手扶棍另一端協助;盡量把肩部放鬆,把手向前後推高、前後擺動訓練;兩側交替做

頻率:每擺動一次為1至2秒,然後重複2至3分鐘

呼吸:自然放鬆

常見錯誤:腹部沒有收緊,肩部及手臂過分緊張影響動作幅度

文:周錦浩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肩周炎 肩頸痛 周錦浩 好Zone動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