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言自得:小兒防疫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正在橫掃全球的新冠疫症,和17年前的SARS疫症,禍首都是冠狀病毒(coronavirus)。兩者徵狀有其相似之處,但兩種「冠」毒的某些表現卻是大相逕庭,例如傳染性便已相差十萬八千里。有時令我們不禁疑問,同樣是冠狀病毒感染,為何有如此差異?

新冠SARS 都對小孩網開一面

SARS疫症由2002年底開始,至2003年中消失,在8個月中全球感染了逾8000人,774人失去性命;疫症集中在香港、內地、台灣、新加坡、加拿大等地爆發。這幾個地方的源頭病人,都可追溯到香港,其他地方只有零星個案,算不上是全球爆發。新冠病毒自去年底肆虐,至今亦已差不多8個月,但疫情還是「方興未艾」,未有消失迹象,全球確診已超過千萬人,世界各地幾乎無一倖免,死亡人數超過50萬,是名副其實的全球爆發,傳染性明顯比SARS強得多。還有一點很明顯的分別,就是雖然兩場疫症的死者都以長者居多,但絕大部分SARS患者都有嚴重呼吸道感染徵狀,不像新冠那樣有許多人徵狀輕微,甚至全無病徵的隱性病人。

SARS和新冠最相似之處,似乎是兩者都對小孩網開一面。想當年SARS疫情早期,威爾斯親王醫院是重災區,病毒率先在成人內科8A病房蔓延,一下子感染了百多人,不少醫護和醫學生需要深切治療。有見及此,兒童內科馬上如臨大敵。當時我身為部門主管,要不斷和同事開會,制訂部門防疫抗疫的SOP(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,標準作業程序)。可是真正染疫的孩子不多,而且病情大多輕微,沒有人要入住lCU,當然更沒有兒童病者死亡。當時我們要時常警惕的,反而是不要被SARS冲昏頭腦,忘了病童可能患了其他感染病。疫症早期我們病房便接收了一名確診SARS病人的兒子,他發高燒,樣子病得不輕,大家都以為他受到父親傳染,後來證實他沒有感染SARS,而是患了隨時致命的肺炎鏈球菌敗血症;要不是我們很早便給他注射合適的抗生素,後果不敢想像。

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影響又如何?有瑞士學者剛剛在兒科傳染病期刊發表了一篇綜述文章,是綜合了11篇中國專家有關1至16歲兒童染疫的研究報告。文章指出大部分兒童病情輕微,其中35%更全無徵狀,有徵狀的多是咳嗽、發燒、流鼻水、屙嘔、頭痛和感到疲倦,小部分有氣促和呼吸不暢,只有9名兒童(3%)需要入住lCU,其中有2名本身患有其他重病。中國的數據好像沒有什麼死亡個案,即使全球計算,兒童死於新冠也是少之又少。

病毒隨時變惡 小兒防疫勿鬆懈

兒童患新冠病情不重,是否表示我們對兒童防疫不用那麼緊張?事實卻非如此。文章作者特別指出,新冠在亞洲和歐洲對兒童為害似乎不大,但在美國,3月底前已有35名兒童患者需要插喉及呼吸機,更有兒童死亡。為什麼美國兒童感染新冠和其他地方有這麼大分別,現在還是一個謎,是否美國的病毒變種和歐亞的有所不同,科學家可能有興趣繼續追查。但病毒什麼時候變得猛惡,我們無法預知,為了保護兒童,防疫不可掉以輕心。

還有一點很重要的,就是兒童感染了病毒雖然不怎麼樣,但卻有可能把病毒傳給他人,例如家裏長者,後果可能不堪設想。

文:霍泰輝(兒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冠狀病毒 新冠病毒 兒科 霍泰輝 新冠肺炎 兒言自得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