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處方:憶快樂時光 正向面對DSE放榜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中學文憑考試(DSE)即將放榜啦!

同學可能會為考試成績而感到焦慮,這也是人之常情。放榜令大家的目光聚焦在學業成績,但我們不要單單以一次成績高低來評價自己。

借用「正向心理學」角度回顧自己多年來的中學經歷,可能會得出另一張「成績單」,從中找到一些「小確幸」。

現在,大家不妨嘗試想想以下問題。哪些可以引起你的共鳴?

正面情緒

在校園經歷過快樂和有趣的時光嗎?有遇上感到欣喜的人和事嗎?例如與友好一起談笑、大合唱、去旅行;當跌倒時,有人慰問和關心;遇到困難或挫折時,得到支持和鼓勵。這些珍貴經歷不但讓我們感到愉悅,也使我們充滿正能量。

全情投入

大家試過面對挑戰,集中精神,全力以赴,達到近乎忘我境界嗎?例如努力溫習,全神貫注地應考;和隊友積極參與比賽,與對手爭持;在歌唱比賽中全情投入地發揮。透過全情投入活動,發揮所長並獲得滿足感。

爭取成就

大家曾經為目標努力,追求進步,而感到自豪嗎?例如在學業上獲得理想成績;與隊友們一起艱辛訓練,在比賽中奮力求勝;表演完畢後,獲得台下熱烈歡呼和掌聲。這些成就不但提升自信,也代表我們曾為自己的目標而奮鬥,不論得失都感到驕傲。

正面關係

同學有良師益友或家人陪伴嗎?有知己一起溫習、一起玩樂,互相信任和支持嗎?例如與同學坦誠相處,建立友誼,互相欣賞和學習;和師長關係良好,可以暢所欲言;家人充分支持,在比賽或表演時到場打氣。這些正面關係令我們感到溫暖,即使在艱難時刻仍不感到孤單。

找到意義

同學有發自內心,想去追求的目標嗎?為他人積極付出,幫助別人,自己也感到生活充實和快樂嗎?例如服務同學,主動擔任要職,舉辦活動;積極參與社會服務,做義工、探訪地區長者中心,傳達愛心與關懷。找到有意義的目標,令我們有努力的方向並且自發地排除萬難,實現理想。

從以上眾多角度看,無論DSE成績如何,各位在中學生活裏總會有所得着。DSE放榜,象徵各位同學已經完成中學旅程,人生踏入另一階段。不論日後選擇繼續升學或向其他方向發展,希望以廣闊目光看待自己的經歷,繼續開創精彩人生。

如希望了解更多有關DSE放榜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困擾資訊,可瀏覽衛生署精神健康資訊站:www.chp.gov.hk/mhi;如需尋求專業幫助,可致電醫院管理局精神科電話諮詢服務:2466 7350

文:何宗偉(衛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臨牀心理學家)

相關字詞﹕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 健康 衛生處方 中學文憑試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