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怕開刀等收經 捱痛添風險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付子宮肌瘤,不少女士不想「捱一刀」,希望拖延至更年期,肌瘤隨雌激素下降而萎縮,這方法可行嗎?

婦產科專科醫生阮邦武指出:「曾有病人為等收經而延誤做手術,未等及收經,肌瘤卻變大了,增加手術難度及風險。」的確有部分病人收經後肌瘤縮小,但亦有患者肌瘤沒有縮小;若日後因不明原因而變大或出血,依然須靠手術處理。加上更年期有人較早、有人較遲,若病人本身病徵嚴重,每個月都在忍受痛苦,「等收經」實在不智。

此外,怕手術的患者,有人會考慮保守治療,如子宮動脈栓塞術,堵塞子宮兩條主要動脈,令肌瘤缺血而縮小及壞死;另一種方法是利用聚焦超聲波消融子宮肌瘤。但這些方法只是控制徵狀,不會移除肌瘤,肌瘤多數會隨時間再生長,有可能仍需手術處理。

為及早發現問題,建議女性自25歲,或開始有性生活後,便要定期做婦科檢查,提防子宮肌瘤、子宮腺肌症、卵巢瘤等早期徵狀不明顯的婦科疾病,及早診治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