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軌箍煲首要忍 重建信任需時2至5年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韓劇《夫妻的世界》,日本情色文藝片《火口的二人》再次引起熱話。兩齣作品皆觸及出軌議題,主角間的關係藕斷絲連,箇中劇情反映多少現實?婚姻輔導專家表示,出軌個案十分常見。一旦不忠行為曝光,即破壞伴侶的信任,復合較離婚困難,修復關係過程需時約2至5年。

「全世界最難維繫的關係,便是婚姻。」從事輔導逾廿載、身兼性治療師的明愛家庭服務臨牀督導主任古錦榮表示,多年來因出軌而前來求助的個案十分常見;由1990年代常見的北上「包二奶」或嫖妓,至近年較常見與同事偷情、暗中發展網上情緣等個案,出軌行為屢見不鮮。綜合多年觀察,他形容出軌行為往往與日積月累的婚姻問題有關,如性生活不協調、二人缺乏溝通等,「出軌背後,是將『我們』面對的共同問題,以『我』的方式自行解決」。

認錯是修復第一步

古錦榮表示,不少個案發現婚外情後,希望尋求一個好的解決方法,遲遲不能決定復合或離婚,令關係藕斷絲連。因此,面對另一半出軌時,當事人宜改變思考模式,改為思考哪一個解決方法能帶來最小的傷害。若選擇離婚,將面對不少實際的問題,如家庭收入減少、孩子的撫養權等;但古錦榮表示,選擇復合比離婚更困難,因遭背叛的一方需時重建信任,二人亦要檢視及修正婚姻的固有問題。有外國研究發現,夫婦由婚外情曝光至修復關係,過程需時約2至5年,「所以我經常說,出軌一方承認錯誤,往往只是修復過程的開始而已」。

經歷其中一方出軌後,二人踏上復合之路毫不容易。兩位性治療師古錦榮與吳穎英,分享以下的真實案例。

個案1:浪子回頭 難忍太太翻舊帳

丈夫一直背着太太嫖妓,直到太太查閱銀行月結單時發現不妥後終於揭發。二人及後決定重修舊好,然而,每當看到像「藝人偷食」等有關出軌的新聞時,太太便會冷嘲熱諷,令丈夫感到不被信任。

古錦榮表示,修復關係時,出軌一方必先果斷中止婚外情,承認自己的行為傷害伴侶。道歉後,出軌一方需有心理準備,另一半會變得神經過敏,不但會檢查自己的行蹤,也可能突然受到刺激而「翻舊帳」。據他觀察,這時期可長達半年。其間輔導員會肯定丈夫感到不被信任的心情,同時協助他理解太太因恐懼而出現異常行為。除了沉默「受氣」,丈夫也可主動行多一步來重拾太太的信任,如夜歸時致電告知、讓對方知道自己的電話解鎖密碼等。

經歷約半年「找數期」,夫妻之間重建一定的信任後,便能過渡至「修復期」。古錦榮表示,此時夫婦二人需一同檢視婚姻存在多時的問題,並同心合力重建共同生活經驗,加強親密感,如一起看電視、待另一半上牀後才關燈睡覺等。由出軌一方道歉至雙方順利修復婚姻,需時甚長。個案中的夫婦在兩年間經歷10多次輔導面談後,方能成功修補關係。

個案2:父母情變 女兒成績下滑

另一個案,太太無意發現丈夫半夜躲到洗手間內講電話,言談甚歡。太太察覺異樣,趁機偷看丈夫手機,驚覺他與一個女同事互傳曖昧短訊。質問下,丈夫承認自己最初情感出軌,後來與女同事開始性關係。夫婦雖然都希望挽救婚姻,但丈夫要求給半年時間處理與女同事的關係。

家庭醫生兼性治療師吳穎英表示,個案中的夫婦疼惜一對年幼子女,為出軌一事爭論時會關上房門,避免子女得悉內情。但長女眼見母親神色哀傷、日漸消瘦後,情緒亦受影響,學業成績漸漸下滑。丈夫目睹其出軌行為影響子女情緒後,決意中止婚外情。

夫妻處理出軌問題已經不易,育有子女的話更是難上加難。吳穎英表示,若子女年紀小於15歲或心智未成熟時,父母不宜在子女面前爭論,又或私下向子女講另一方壞話,以免削弱子女的安全感;如果子女已成熟,可嘗試以平穩語氣解釋,強調即使父母離婚,亦不會改變與子女的關係。

古錦榮表示,有父母希望子女擁有完整家庭,因此絕不考慮離婚,最終卻積壓負面情緒,反而影響親子關係。「接見的個案中,超過九成小孩也不想參與父母的離婚討論。我經常提醒父母分居前,切勿要子女選擇跟隨哪一方,因為對小孩來說,選擇意味需放棄與其中一方的關係。」他建議,父母自行商討好各事項後才告知子女。

個案3:向丈夫隱瞞出軌

結婚約一年半的太太,漸覺丈夫性格乏味,婚姻生活平淡。後來在網上結識一名異性,遂開始網上情緣,未幾一同外遊。但旅遊期間,太太發現該名異性只尋求性關係,無心發展感情關係。太太回港後毅然中止婚外情,獨自會見輔導員。

古錦榮表示,個案中的太太最初欣賞丈夫沉實穩重有安全感,婚後卻嫌他性格沉悶。以上矛盾心態,為不少出軌者的寫照,「好難要求一個人性格穩重,同時又會『口花花』;出軌一方應該思考自己對伴侶的期望是否合理」。

經過輔導面談後,太太決定修復婚姻關係,但向丈夫隱瞞出軌一事。到底這做法是否恰當?古錦榮表示,選擇坦白與否視乎伴侶之間的關係,沒有客觀的好壞標準。若伴侶關係基礎穩固,能承受更大的衝擊,出軌一方更易向另一半坦白;相反,若二人的關係本身不穩,出軌一方如實告知後,關係更容易走下坡。

綜合多年輔導經驗,不少個案修復關係時都選擇隱瞞出軌的過去。在這情况,當事人必須要有心理準備,另一半一旦發現出軌一事,自覺被瞞騙多年,婚姻可能破裂。另外,作為輔導員,雖不會阻止事主隱瞞,但若一同接見事主與其伴侶時,輔導員基於道德原則,會告知實况。

文:鄧安琪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婚外情 吳穎英 古錦榮 安心事件 火口的二人 夫妻的世界 出軌 健康 談情說性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