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藥物:愛滋藥主打 阻新冠病毒繁殖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全球,懷疑及確診患者,用藥有何分別?

心臟科專科醫生黃任匡在dirty team工作,負責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懷疑及確診個案。他表示,若病人從疫區回港,出現初期病徵,但未及接受病毒測試,屬於疑似個案,會安排送至隔離病房接受治療,例如肺部出現「肺花」,會處方抗生素。當病人的病毒測試結果為陽性,則需服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治療藥物。

現時用於治療新冠的主要藥物,包括蛋白酶抑制劑(lopinavir/ritonavir)、利巴韋林及干擾素。以原本用於治療愛滋病患的蛋白酶抑制劑為主打,或與其餘兩種藥物一併處方,作混合治療。

副作用:腹瀉 嘔吐 影響肝功能

有關蛋白酶抑制劑的治病機制,黃任匡解釋,新型冠狀病毒侵入人體後,不能自行分裂,須透過襲擊細胞,讓細胞協助繁殖病毒,「在過程中,細胞需要酶來完成繁殖病毒的任務;而蛋白酶抑制劑令酶失去運作功能,阻止細胞繁殖病毒」。儘管現行有以上3種藥物用於治療患者,但藥物可能產生副作用,如腹瀉、嘔吐、影響肝功能等,因此醫療人員處方藥物時,會小心觀察患者的身體反應。

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,病情各有輕重,由毫無病徵至呼吸困難等不同情况,用藥皆有不同。黃任匡舉例指,曾接觸一名身體不適,主動求醫的女患者,確診後追蹤感染途徑,發現其丈夫亦患上新冠肺炎,但沒有病徵,「當發現女患者由丈夫傳染時,丈夫已差不多完全康復。針對這些並非在發病初期,前來求診的患者,我們不會處方利巴韋林」。最後,該患者只需服用蛋白酶抑制劑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