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角度:奶薊草偏涼 體質寒濕忌服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奶薊草保健品多見於西方草藥,中醫臨牀上又會否使用這草藥?仁濟醫院下葵涌中醫診所註冊中醫戴樂然表示,於中醫藥學上,奶薊草又名為水飛薊,為近代由外地傳入的草藥,臨牀上甚少應用。她表示,依《中華本草》所記載,水飛薊味苦性涼,清熱利濕,疏肝利膽;主治慢性肝炎、肝硬化及脂肪肝等症。

至於奶薊草能否治療慢性肝病,如乙型肝炎等,戴樂然表示,中醫學上沒有「乙型肝炎」一名詞,但可依病徵分類病症,如部分乙型肝炎患者的皮膚及眼部變黃,會歸入黃疸性肝炎,當中分為陽黃及陰黃,陽黃患者體質濕熱,口乾口苦,有排便困難;因此處方味苦性涼的水飛薊,能為病人清熱利濕,紓緩病情。

至於體質寒濕的陰黃型患者,不但身目俱黃,色澤晦暗,亦經常感到四肢寒冷,大便溏薄。由於水飛薊性味偏涼,陰黃型患者不宜服用此藥,否則會加重虛寒。另外,坊間不少含水飛薊的護肝產品同時加入蒲公英提取物。她指出,蒲公英同屬味苦性寒藥物,陽虛外寒、脾胃虛弱者忌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